國際

美國多地繼續抗議 涉案員警被起訴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6-04 16:4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3日電綜述:美國多地繼續抗議 涉案員警被起訴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由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員警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男子喬治·佛洛德死亡一事在美國引發的全國性示威活動3日進入第9天。明尼蘇達州州檢察長埃利森3日宣佈,佛洛德案4名涉案員警全部被起訴,其中主犯被控二級謀殺罪。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大批民眾聚集在白宮附近、國會大廈前等地點對員警暴力執法、種族歧視等行為進行抗議,並手持紙板、高喊口號在街道上遊行。

傍晚,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數千人趴在地上,模仿佛洛德被暴力逮捕時的情形,並呼喊"我無法呼吸"。大量員警和國民警衛隊人員在重要建築、設施、景點旁部署。

華盛頓市連續第4天實施宵禁,宵禁于晚上11時生效並持續至第二天清晨6時。華盛頓市市長繆里爾·鮑澤在社交媒體上說,華盛頓市民的健康和安全等正受到威脅,實施宵禁是為了保護生命和財產安全。

華盛頓市警察局局長彼得·紐舍姆對媒體通報說,員警2日晚在華盛頓市共逮捕19人,大部分是因為違反宵禁,而前一天晚上共有288人被逮捕。

連日來的抗議示威活動使紐約這座時尚之都變了樣。昔日繁華的第五大道上、熱鬧的曼哈頓下城商圈,很多商鋪已經用木板封門以防止在可能發生的騷亂中受到衝擊。不少木板上被人塗鴉,寫著"黑人的命也是命""還佛洛德以公道"等口號。

據美國媒體報導,3日晚在紐約市,抗議者同員警發生衝突,多人被逮捕,至少1名員警受傷。

費城、亞特蘭大、洛杉磯、西雅圖等城市當天也繼續舉行示威活動,整體平和。

埃利森3日宣佈,佛洛德案4名涉案員警全部被起訴。埃利森在記者會上說,用膝蓋壓迫佛洛德頸部致其死亡的白人員警德雷克·肖萬被控罪名升級為二級謀殺罪,另外3名涉案員警被控協助、教唆二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

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在社交媒體上說,這些起訴是為佛洛德尋求正義邁出的有意義的一步。佛洛德之死是因為美國的系統性種族歧視,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去攻克。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是他見過的第一個不去嘗試團結民眾的美國總統,反而在製造裂痕。

佛洛德的追悼會將於4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舉行,其出生地北卡羅來納州的追悼會將於6日舉行。隨後,佛洛德的遺體將運往他曾生活的城市休士頓,正式葬禮將於9日舉行。

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警方人員在拘捕佛洛德時,員警肖萬用膝蓋持續壓迫佛洛德頸部將近9分鐘,其間佛洛德不斷說"我無法呼吸",隨後死亡。這一事件在美國引發全國性示威活動。(參與記者:危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