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合消息:歐洲疫情加速擴散 各國加大投入嚴防死守

新華社,札格雷布
2020-03-12 15:28

已收藏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預計未來幾周內確診病例數、死亡人數、以及受影響國家和地區數量將進一步攀升。當天歐洲疫情發展印證了譚德塞的說法,多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新高,為控制疫情,多國採取了停課、停航、歇業、取消集會、強制隔離等措施。

歐洲多國確診病例增勢不減

繼10日確診病例破萬後,義大利11日新增2313例確診病例,累計達12462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196例,累計死亡827例,累計治癒1045例。目前米蘭所在的倫巴第大區共有確診病例7280例,仍是該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

法國11日新增497例確診病例,總數達2281例,略多於西班牙和德國各自確診總數,同屬歐洲新冠疫情的熱點地區。此外,瑞士、挪威、丹麥、荷蘭、瑞典等國11日新增病例也分別達到三位數,其中丹麥新增病例較10日翻了一番,猛增至514例,部分民眾在聽聞消息後開始搶購商品。瑞士累計確診超過600例,26個州中僅3個州尚未發現新冠肺炎病例。確診病例過百的國家還有英國、比利時和奧地利,希臘、捷克和冰島的確診病例數都超過了50例。

羅馬尼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波蘭等國確診病例總數雖然相對不多,但11日當天新增病例數均創有疫情以來單日新高,阿爾巴尼亞還出現了首個死亡病例。

嚴防死守杜絕疫情蔓延

克羅地亞、波黑、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和匈牙利均已出臺針對重點疫區來人的限制或禁止入境措施;奧地利、希臘、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賽普勒斯等多國已宣佈學校臨時停課;禁止大型室內外集會活動、關閉博物館、圖書館和旅遊景點等也已成為相對簡單易行的防疫措施。

法國政府11日發佈公告說,根據最新的流行病學資料,為了減緩疫情傳播和保護最脆弱人群,政府決定加強對老年人住宿設施的訪問限制。由於法國出臺的禁止千人以上集會規定,11日晚上舉行的歐冠八分之一決賽在空場條件下舉行。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11日召開疫情防控會議,宣佈取消3月25日國慶日閱兵式及學生遊行;羅馬尼亞政府11日宣佈相關藥品和醫療物資的出口暫停6個月,為避免公共交通擁擠造成的感染風險,建議企業和機構等錯時上下班。

馬爾他總理阿貝拉宣佈從12日零時起禁止所有往返瑞士、德國、法國和西班牙的旅行,並且強制所有來自以上4國和過去14天到訪過義大利的人在家隔離,如果違反規定將被罰款1000歐元。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11日宣佈,自12日起關閉首都地拉那和港口城市都拉斯所有酒吧、餐館和俱樂部;員警和軍隊將在地拉那所有街道設置路障攔截車輛,盤查是否有在過去14天內從義大利和希臘歸國而未遵守自我隔離14天規定的人,違者將被罰款5000歐元。

瑞士海關管理部門負責人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義大利宣佈限制人員出境之後,瑞士已於9日起在與義大利交界的提契諾州、瓦萊州和格勞賓登州等設立邊境檢查站,只允許人員因工作原因自義大利入境瑞士。

斯洛文尼亞當天開始在其與義大利交界處實行健康檢查,體溫不超過37.5攝氏度且沒有明顯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外國人方可入境。

此外,匈牙利政府11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斯洛伐克總理同日表示正考慮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屆時可能派軍隊協助員警維持社會秩序。

加大投入紓困抗疫

義大利總理孔特11日宣佈,將再撥款250億歐元用於緩解應對疫情情況下公共衛生和經濟等面臨的困難。當晚,孔特通過電視講話宣佈關閉境內除食品店和藥房以外的所有店鋪,並呼籲個體經營單位讓員工盡可能多地休假或在家工作。上周,義大利政府宣佈投入75億歐元用於公共支出的激增和緩解疫情帶來的各種情況。

波蘭醫學研究機構11日宣佈投入500萬波蘭茲羅提(約合907萬元人民幣)用於研發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

法國政府11日宣佈啟動新冠肺炎療法的臨床試驗,以測試4種不同療法對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同時將進行20餘個專案以研究新冠病毒的特性。相關臨床試驗預計將在一周內開始,涉及全歐洲3200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