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達沃斯:激蕩的世界呼喚中國方案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
2020-01-22 14:51

已收藏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21日在瑞士達沃斯開幕,論壇主題"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引發與會者強烈共鳴。論壇創始人施瓦布認為,"世界處於危急狀態,可採取行動的視窗期正迅速關閉",凝聚共識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緊迫性日益凸顯。

伴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以及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已經到來。與此同時,人類面臨的風險挑戰也日益增多:經濟危機頻現,發展鴻溝難彌,局部戰爭此起彼伏,霸權和冷戰思維陰魂不散,"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恐怖主義、難民危機、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

風雲激蕩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方案、中國智慧被寄予厚望。正如施瓦布21日在論壇上所說:"令人欣慰的是中國正在國際關係領域發揮作用。很多人至今記得三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這裡充滿激情的捍衛全球化的演講。"

自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年會和日內瓦萬國宮分別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演講以來,中國方案在全球廣受熱議。中國堅定支援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1日在達沃斯發表講話,再次闡述如何共建包容開放的世界經濟、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韓正指出,解決經濟全球化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共建包容開放的世界經濟,關鍵要堅持多邊主義。各國應堅持平等協商、同舟共濟、合作應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從2018年"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到2019年"重塑全球治理架構,迎接全球化新浪潮",再到今年"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連續三年,達沃斯論壇設置的主題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共贏共用"的中國方案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繫。

"應對任何一項挑戰,都不能缺少中國的引領,並且中國的確在發揮著引領作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議程總監塞巴斯蒂安·布庫普如是說。

為更好地總結中國經驗,傾聽中國聲音,論壇連續多年組織多場以中國為主題的研討會。"一帶一路",成為最近幾年與會人士經常提及的熱詞。相關建設碩果累累,給沿線各國帶來大量發展機遇,成為各國政要經常掛在嘴邊的話題。

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決不走"逆全球化"的回頭路、與各國攜手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本次年會,中國擴大開放的承諾再度引發熱烈反響。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等國際工商界人士表示,對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充滿期待,願繼續擴大同中方的經貿科技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寓中國的穩定于世界的和平之中,寓中國的發展于世界的繁榮之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續積極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同各國人民攜手共進、共創美好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