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伊朗威脅退出核不擴散條約

新華社,德黑蘭
2020-01-20 22:53

已收藏


新華社德黑蘭1月20日電(記者張栩 柳偉建)據伊朗官方通訊社20日報導,伊朗外交部長紮裡夫當天表示,如果歐洲國家將伊朗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伊朗將退出核不擴散條約。

紮裡夫表示,如果歐洲方面繼續其"不當行為",或者將伊核問題有關文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伊朗將退出核不擴散條約。他說,若歐洲方面能夠履行伊核協議相關義務,並在該協議框架下保障伊朗的經濟利益,伊朗將重新遵守該協議。紮裡夫還表示,英國、法國、德國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這"絕不合法"。

報導稱,紮裡夫此番表態是對英、法、德三國上周就伊核協議最新舉措所做表態的回應。14日,上述三國宣佈訴諸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以應對伊朗放棄遵守伊核協議承諾。如果三國訴諸這一機制,伊核問題有可能被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定,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畫,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了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定部分條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