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緬甸民眾盼望皎漂深水港早日建成

新華社,緬甸皎漂
2020-01-15 18:43

已收藏


新華社緬甸皎漂1月15日電通訊:緬甸民眾盼望皎漂深水港早日建成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車宏亮 張東強

1月皎漂的清晨,太陽升起後,霧氣逐漸散去,遠處的海平面漸漸清晰起來。人們在附近的碼頭上開始忙碌,或駕船出海,或裝卸貨物。隨著中緬共建皎漂深水港項目持續推進,這座緬甸西海岸小鎮的深水港夢想也在一天天變得清晰。

皎漂擁有天然深水良港條件,但多年來這裡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當地民眾主要靠種田捕魚和外出務工為生。

近年來,緬甸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動皎漂經濟開發和港口建設。2018年11月,中國與緬甸簽署了皎漂深水港專案框架協定。根據協定,雙方將由共同投資的公司以特許經營方式開發建設和運營皎漂深水港。

72歲的吞努是土生土長的皎漂人,退休前他曾長期在當地政府從事經濟開發與商務投資工作。兩年前,因在地方頗有威望,他被推舉為皎漂鎮長老協會主席,時常被政府邀請建言獻策。

吞努對記者說,他曾兩次致信緬甸聯邦政府領導人,建議緬方與中國企業合作加快皎漂深水港建設。在他看來,皎漂地理位置優越,深水港建成後將提升當地經濟及民生水準,促進緬甸的發展。

據估算,皎漂深水港項目建成後,在特許經營期內,港口將為緬甸政府創造數十億美元的稅收,同時大量的建設工程也會給緬甸當地企業帶來機遇。

在皎漂經營一家建築公司的覺覺梭十分看好項目建設帶來的機遇,他盼望自己的公司可以加入到皎漂深水港的建設中。

"皎漂深水港專案開工後,會需要很多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我們作為當地人特別希望參與其中,抓住這一專案帶來的地區發展機遇。"覺覺梭說。

在解決當地就業方面,皎漂深水港項目也將發揮巨大作用,預計建成後將為當地新增數萬個就業崗位,這在皎漂鎮本土發展協會會長迎羌貌看來意義重大。

皎漂當地勞動力豐富。迎羌貌告訴記者,為本地創造工作機會,對皎漂的發展至關重要。他相信深水港專案一定能成功,讓年輕人留在本地建設家園。

對於皎漂深水港,當地政府也看到了未來這一專案拉動就業的作用,早在多年前就籌畫開設了皎漂政府技術學院,瞄準未來深水港建設,有針對性地培訓當地年輕人。

埃丹達林現在就在這所學院擔任教師,她說目前學校開設了建築、電力和資訊技術等專業,專業設置與未來皎漂深水港項目建設密切相關。

埃丹達林說,她的學生都很關注深水港項目進展,她也期盼項目可以儘快開工建設,"希望我們培養的學生能夠在深水港建設期間及建設完成之後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