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大利亞火災或引發經濟連鎖反應

中国证券网
2020-01-10 10:16

已收藏


澳大利亞森林大火蔓延數月後勢頭仍未減弱,對當地生態環境、生態系統和野生動物數量造成大面積破壞,引發全球關注。業內擔憂大火不利影響或會延展至經濟領域,引發連鎖反應。

澳大利亞經濟承壓

此次澳大利亞火災始於2019年9月,持續時間近4個月,造成至少24人死亡、數百棟民居和數千公頃土地被毀。在此背景之下,本就陷入疲軟的澳大利亞經濟進一步承壓。

“此次山林大火不利於澳大利亞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的經濟增長,尤其會挫傷該國旅遊、區域貿易、建築以及農業生產等領域的經濟活動。”盛寶銀行澳大利亞市場策略師埃莉諾·克雷格(Eleanor Creagh)告訴上證報,她預計大火將給澳洲經濟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大火還打擊了市場信心。澳新銀行-羅伊摩根(ANZ-Roy Morgan)每週消費者信心調查報告資料顯示,在2020年第一周,澳洲消費信心下降至106.2,較該機構此前一次的調查資料下降幅度達1.7%,創近4年來最低。而在2010年至2019年期間,該資料1月份第一周的平均增幅為3.4%。

2020年剛開局市場信心就處於較為糟糕的狀態,澳新銀行澳大利亞經濟負責人大衛·普蘭克(David Plank)將其歸咎于森林大火,他認為在當前炎熱天氣下,後期可能還會有關於大火的可怕消息傳出。

經濟增長面臨的不確定性或將對澳大利亞的貨幣政策產生影響。安保資本(AMP Capital)駐悉尼的投資策略主管謝恩·奧利弗預計,大火可能會令澳大利亞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陷入停滯,並迫使澳大利亞央行提前降息。

“在政府不願放鬆財政政策之時,火災事件為澳大利亞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提供了動力,預計該央行將在2月份降息25個基點。”埃莉諾·克雷格說。

中國部分能源產品價格有可能受影響

作為澳大利亞最密切的交易夥伴之一,中國相關產業在此次火災中是否會受影響也備受關注。當前來看,市場認為影響領域聚焦在能源領域。

“中國是澳大利亞的主要能源交易夥伴,合作領域包括煤炭、天然氣、鐵礦石、鋁土礦等。中國部分上市公司在澳大利亞直接或者間接投資原礦。預計火災後,當地礦場短期內不太可能擴產,可能會抑制煤炭、稀土礦、鋁土礦等產量,部分產品如稀土、鋁土等有望漲價。”線上金融服務交易商CMC Markets的市場分析師任震鳴告訴上證報。

此前市場傳聞稱,澳洲火災影響力拓港口的Cape Lambert出口碼頭,造成部分設施受損,還被迫關閉了部分出口碼頭。傳聞同時稱東海岸山火已經蔓延到礦山密集的西部海岸線。對此,我的鋼鐵網(Mysteel)8日回應稱,目前力拓港口碼頭未出現大規模火災,僅出現一起由於貨船裝卸造成的小型火情,且已全部解決,未對發運產生影響。

生態科普作者任輝告訴上證報,創紀錄的高溫、持續的乾旱以及澳大利亞方面應對不足共同造成了此次災難性的火災。

在任輝看來,照目前態勢來看,如果氣象條件不出現變化的話,火災或會繼續蔓延。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