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合消息:美伊對峙持續升級 中東危局牽動全球

新華社,北京
2020-01-06 15: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導:5日以來,美國和伊朗關係急轉直下:伊朗宣佈進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最後階段;伊拉克通過有關結束美軍駐紮的決議;美國威脅將對伊拉克實施大規模制裁。美軍"定點清除"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引發的中東危局正牽動全球關切。

伊朗:放棄履行關鍵限制

伊朗政府5日宣佈進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五階段即最後階段,放棄伊核協議中的最後一項關鍵限制,即"對離心機數量的限制"。

伊朗多家媒體援引伊朗政府聲明報導,伊朗的核計畫將不再受到任何實際限制,包括鈾濃縮水準和純度、濃縮物質的數量和研發活動,伊朗核計畫將根據自身的技術要求推進。

聲明同時表示,伊朗將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合作。如果制裁解除並且伊朗經濟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將準備重新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伊拉克:要求美軍結束駐紮

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舉行特別會議,通過了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紮的決議。根據決議內容,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國際聯盟發出的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戰的援助請求。伊拉克政府應致力於結束任何外國軍隊在其領土上駐紮,並禁止外國軍隊出於任何原因使用伊拉克領陸、領水和領空。

決議呼籲伊拉克政府以外交部長為代表向聯合國和安理會控訴美國嚴重侵犯伊拉克主權與安全的行為。決議還呼籲伊拉克政府對美國空襲情況進行最高級別的調查,並從決議發佈起7天內將調查結果告知國民議會。

看守政府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在特別會議上說,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符合伊拉克和美國的利益,特別是在最近的事態發展之後。他表示,不能讓伊拉克成為衝突或戰爭的舞臺。

美國:強硬表態威脅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說,如果伊拉克以"不恰當"方式要求美軍撤離,美國將對伊拉克實施大規模制裁。

特朗普當天傍晚在"空軍一號"上對媒體說,對伊拉克的制裁將"前所未見",並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相形見絀。他說,美國在伊拉克有一個造價非常昂貴的空軍基地,耗資數十億美元。在伊方償還美方相關費用之前,美軍不會撤出伊拉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天表示,美方對伊拉克國民議會的行為感到失望,美方敦促伊拉克領導人重新考慮兩國目前經濟和安全關係以及國際聯盟繼續存在的重要性。

國際社會:關切局勢呼籲克制

約旦王宮5日發表聲明說,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當天在與伊拉克總統巴爾哈姆·薩利赫的電話中強調,應盡一切努力解決目前伊拉克緊張局勢,維護伊拉克人民權益,避免事態惡化對地區和全球和平、穩定造成威脅。

法國總統府5日深夜發佈新聞公報說,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首相詹森針對中東局勢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方採取克制和負責任的態度,以緩解緊張局勢。

聯合聲明說,法德英三國願與有關各方保持對話,以説明緩解緊張局勢並恢復該地區穩定。聲明同時譴責近期針對國際聯盟在伊拉克駐地的襲擊,還呼籲伊朗避免採取暴力或核擴散行動,敦促其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下的承諾。(參與記者:徐永春、冀澤、張淼、白平、劉品然、劉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