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辛巴威發行新的本國貨幣

哈拉雷
2019-11-12 05:56

已收藏

新華社哈拉雷11月11日電(記者張玉亮)辛巴威儲備銀行(央行)11日開始發行新的本國貨幣新辛巴威元,從而結束了該國10年沒有本幣的局面。

據介紹,首批發行的新辛巴威元為面值2元硬幣、面值2元紙幣和面值5元紙幣三種,未來辛巴威儲備銀行還將發行面值更大的紙幣。

辛巴威儲備銀行行長約翰·曼古迪亞11日對媒體表示,津央行正在將首批新津元分發至各商業銀行,預計新津元將於12日開始進入流通領域。

曼古迪亞此前曾表示,新津元全面進入流通領域後,將逐步取代債券貨幣成為辛巴威唯一的流通貨幣。

2009年,辛巴威經歷惡性通貨膨脹後棄用本國貨幣辛巴威元,轉為流通美元等外幣。由於經濟低迷和貿易收支惡化,外幣在辛巴威長期面臨供應短缺。為此,津央行於2016年11月開始發行與美元等值的債券貨幣,以保持市場流動性。

去年下半年以來,在辛巴威的美元和債券貨幣官方匯率與黑市匯率出現較大差距,導致物價大幅上漲。今年2月,津央行開始通過市場手段調節美元與債券貨幣的匯率,不再將兩者官方匯率鎖定在1比1。6月24日,津政府簽署法令,宣佈不再允許美元等外幣流通,只允許本國發行的債券貨幣在津境內使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