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曼谷
2019-11-04 15:05

已收藏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題: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林昊 淡然

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3日在泰國曼谷舉行,雙方就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規劃對接等方面合作達成共識,為戰略夥伴關係提質升級、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一年前在新加坡,中國與東盟隆重紀念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並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一年來,中國與東盟就落實這一檔展開了全面合作,中國-東盟關係再上新臺階。

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整體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在中國和東盟各國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在東盟繼續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3日的會議發表《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為地區經濟發展繁榮夯基壘台,為雙方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注入新動力。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東盟實現互聯互通規劃願景,進而推動一體化建設,實現共贏。

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以來,給雙方和地區都帶來福祉。中國始終支援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國同東盟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雙方堅定走共同發展道路,促進經貿合作在高水準上持續躍升;不斷推動文明互鑒,夯實民意基礎,促進民心相通。

中國連續10年成為東盟第一大交易夥伴、東盟上升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雙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早日完成……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手共同抵禦風險,實現共同發展。

正如泰國總理巴育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所說,東盟與中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歷程證明,東盟與中國的關係是東盟與對話夥伴國之間最富有成果的關係,同時也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與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東亞的發展繁榮離不開南海的和平穩定。中國和東盟國家堅持南海問題"雙軌思路",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南海形勢總體向好,"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正不斷加速。事實一再證明,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維護好本地區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

本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釋放出積極信號,人們期待,中國和東盟堅守戰略夥伴關係定位,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推動更高水準的東亞區域合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