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貿易和製造業低迷致全球經濟同步放緩

华盛顿
2019-10-16 14:4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5日電財經觀察:貿易和製造業低迷致全球經濟同步放緩

新華社記者許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5日發佈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3%和3.4%。IMF指出,全球經濟正同步放緩,全球貿易急劇惡化及製造業活動低迷是兩大主因。

過去一年,全球經濟增幅收窄且增長信心不足。在發達經濟體,這種疲軟態勢尤為廣泛。這種情況對美國、歐元區經濟和亞洲部分發達經濟體造成影響,並導致資本市場對全球經濟或陷入衰退的恐慌加劇。

在最新報告中,IMF預計發達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將分別放緩至1.7%,其中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分別為2.4%和2.1%,均未達到美國政府設定的3%的經濟增長目標。同時,IMF將今明兩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至3.9%和4.6%,凸顯全球經濟缺乏增長動力。

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導致全球貿易形勢惡化,是拖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資料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貿易額增速已降至1%,是2012年以來最低水準。IMF預計,2019年包括貨物和服務在內的全球貿易額增幅或僅為1.1%,遠低於2018年的3.6%,且低於7月的預測值1.4個百分點;2020年全球貿易額有望增長3.2%,也較7月下調了0.5個百分點。

2018年以來,國際貿易緊張局勢不斷升溫,全球商業信心受到嚴重打擊,造成投資減少等一系列不利影響,給全球經濟帶來連鎖負面效應。IMF指出,關稅政策及其不確定性不僅抬高中間成本,而且重挫企業信心,導致製造業企業對長期資本支出更加謹慎,德國、日本等傳統製造業國家工業生產也大幅下降。

在美國,由於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上升加劇不安情緒,今年上半年工業產出和製造業產出連續兩個季度下滑。雖然8月工業產出有所回暖,但暫未形成趨勢。

另一方面,製造業活動,特別是汽車行業收縮是拖累全球經濟的第二大風險因素。汽車行業在全球範圍內高度關聯,其產出總規模約占全球總產出的5.7%。同時,汽車及其零部件是世界第五大出口產品,2018年約占全球貨物出口的8%。

受貿易緊張局勢及相關政策調整等影響,去年汽車業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萎縮,全球汽車產量和購買量分別下降約1.7%和3%,直接拖累全球經濟增長0.04個百分點。考慮到去年全球經濟增長率較2017年下滑0.2個百分點,汽車行業萎靡不振成為全球經濟放緩的重要因素。

IMF認為,與汽車及其零部件相關的關稅以及碳排放測試等不確定性依然存在,未來汽車行業增長前景依然黯淡。從中期來看,電動汽車和其他替代燃料汽車的生產和投資有望大幅增加。但是,由於入門級電動汽車價格仍高於燃油動力車,全球汽車需求增長或持續受到抑制。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指出,在全球性寬鬆貨幣政策支持下,世界經濟過去一年實現增長,但前景依然堪憂。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可能進一步干擾經濟活動,破壞新興市場經濟體和歐元區本就脆弱的經濟復蘇,帶來風險情緒突變、金融動盪以及新興市場經濟體資本流入逆轉等惡果。

戈皮納特敦促政策制定者達成持久協定消除貿易壁壘、控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減少政策不確定性,以提振信心並重振投資、製造業和貿易。同時,各國需要攜手努力,因為"多邊主義仍然是氣候變化、網路安全風險、新興金融技術挑戰等重大問題的唯一解決途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