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一份墨西哥報紙裡的新中國70年

墨西哥城
2019-09-30 12:09

已收藏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29日電通訊:一份墨西哥報紙裡的新中國70年

新華社記者吳昊

"這裡記錄著新中國的開始。"小心翻開一頁泛黃的舊報紙,墨西哥《宇宙報》閱覽室老員工艾達·卡斯楚向新華社記者展示了一則"小豆腐塊"消息。

創立於1916年的《宇宙報》是墨西哥不多的百年報紙之一,報社五樓的閱覽室內存放著103年來出版的所有報紙。卡斯楚已在閱覽室工作了22年,她常會戴上白手套,為前來參觀或查找資料的到訪者找尋他們所需要的歷史資訊。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卡斯楚特地從儲藏室搬來一本本裝訂好的舊報紙,帶著記者追尋新中國的歷史印記。

她翻開一張1949年10月2日出版的《宇宙報》,國際版顯著位置刊登了一則新聞:昨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這則消息篇幅不長,但短短幾句簡單的文字描述不乏現場感:"新中國國旗上有五顆金黃色星星,飄揚在北京市的建築頂上……"文章還簡單介紹了新中國成立的基本情況。

從這一天起,《宇宙報》成為墨西哥民眾瞭解中國及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視窗。

卡斯楚介紹說,最初《宇宙報》關於新中國的報導篇幅並不長,但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來自遙遠東方大陸的消息日益頻繁地登上這份百年老報的重要版面。

1971年10月25日,中國重返聯合國。次日,這則消息便登上《宇宙報》頭版頭條,粗體字在圖片不多的報紙版面上頗為顯眼。文章大篇幅介紹了世界各國對中國重返聯合國的支持,見證了中國在國際舞臺的地位提升。

隨著中國的發展,改革開放的歷程也展現在墨西哥民眾眼前。在1978年12月的一份報紙上,一篇名為《中國政府將在農業產業國家開啟國家轉型》的文章十分醒目。"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四個現代化"等名詞陸續出現在《宇宙報》報端,報導開始引述來自新華社等中國媒體的消息。

卡斯楚說,《宇宙報》等墨西哥媒體關於中國的報導從單純引述英美等國的媒體報導,到越來越多地引用來自中國的消息,墨西哥民眾瞭解中國的角度更加全面、平衡。

除了增加涉華的政治經濟新聞等"硬新聞",這份百年報紙也嘗試用更輕鬆有趣的方式展現中國歷史文化。談起對中國印象深刻的報導,卡斯楚立刻回想起40多年前《宇宙報》上刊登的一套介紹中國的插畫作品。

中國針灸如何治病?中國人愛吃的為什麼是米飯而不是麵包?哪位中國人發明了紙張?墨西哥著名插畫家裡烏斯曾為當地兒童繪製了介紹中國的這套插畫作品,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解答孩子們對中國的相關疑問。

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宇宙報》開始採用彩色印刷。進入彩色圖文時代後的《宇宙報》對中國的報導更加立體全面。

2008年8月,北京奧運會開幕,《宇宙報》多版關注中國奧運會。在一張全版彩色版面上,不僅用中文拼音寫出"你好",還列舉了多項北京奧運會之最。卡斯楚表示,彩色圖文報導關注中國各領域發展,讓更多民眾瞭解和記住中國。

近年來,《宇宙報》開始使用多媒體報導形式。在報紙官方網站及手機用戶端等平臺輸入與中國相關的關鍵字,讀者便可隨時閱讀西班牙語和英語的相關報導。文字、圖片和視頻等多媒體形式的報導展現了中國發展的新面貌,既能看到阿裡巴巴等中國企業動態、中國5G發展等科技研發成果,也能看到中墨民間交流和互動。

"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也是新中國取得重大發展成就的記錄者和見證者。"卡斯楚笑著說。她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報導"讓墨西哥讀者更全面地瞭解中國,讓世界更多地聽到中國聲音"。(參與記者:陳瑤)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