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中國緣

东京
2019-09-18 18:45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9月18日電通訊: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中國緣

新華社記者楊汀 姜俏梅

日本四國島東北部的香川縣是著名的遣唐使空海和尚的故鄉。而在空海渡唐一千多年之後,這裡再次走出了一位現代"友好使者",他推動了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也為支持中國改革開放初期建設作出了傑出貢獻。他就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

在位於香川縣觀音寺火車站附近的大平正芳紀念館,入口兩側懸掛著大幅彩色照片,記憶著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後的歷史瞬間:大平等人與中國領導人握手言歡、共同進餐;兩國領導人提筆簽署《中日聯合聲明》;中方向日方贈送大熊貓的照片等。

1972年9月,大平正芳作為外務大臣陪同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經過深入談判,雙方簽署《中日聯合聲明》。同年10月,大熊貓"康康"和"蘭蘭"作為中日友好的象徵,來到東京上野動物園。

1974年1月,大平作為外相再次訪華,促成了《中日貿易協定》的簽訂。1976年至1978年,大平在福田赳夫內閣期間任自民党幹事長,積極支援日本政府和中方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

在日本政經兩界以及很多普通日本人眼裡,大平正芳也是一位具有遠見卓識的經濟學家。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輔助池田勇人內閣制定"收入倍增計畫"等,為日本經濟的高速發展奠定了基礎。大平還在擔任首相期間積極推動日本對華發展援助,為中國改革開放初期各項建設作出了貢獻。

大平的外孫女渡邊滿子告訴記者,大平從小勤奮,對漢學很感興趣,對中國有親近感。"通過與中國各界的交往,外祖父更深深感到中國的發展熱情和借鑒外國先進技術、經驗的決心。繼恢復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後,為中國實現現代化提供盡可能的合作,成為外祖父的又一心願。"

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負責人高橋耕一郎介紹,1972年日中實現邦交正常化以後,各領域交流需求劇增,當時擔任外相的大平正芳即提出應該幫助中國培養日語人才。1979年,大平作為首相訪華時,向中方正式提議。1980年,由中國教育部和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共同在北京語言大學設立日語研修中心,後來被稱為"大平班"。僅僅5年間,它為中國培養了600多名日語教師,迅速充實了中國的日語人才力量。1985年,"大平班"遷至北京外國語學院並改名為"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至今已經培養了逾千名碩博士,在中日交流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8年正值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40周年,大平正芳被授予中國改革友誼獎章。渡邊滿子替已經去世的外祖父前往中國領獎。她特意穿上了外祖母、大平夫人留下的、袖口有和平鴿圖案的和服。"40年來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如果外祖父看到這些,一定會笑顏逐開。"回到日本之後,渡邊滿子將獎章展示給父母看,渡邊滿子的父親、曾擔任大平正芳秘書的森田一表示:"我們為大平正芳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感到非常高興,更為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敬意。"

香川縣國道11號線在觀音寺市的路段被命名為"大平紀念大道",大平正芳的墓園位於附近。曾在大平所在選區事務所擔任秘書工作的東山昭子告訴我們,大平民望很高,每年誕辰和忌日前後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士來追思他,也經常有中國政府和民間人士來拜訪大平正芳紀念館和大平墓園。"日本人沒有忘記大平,令我們尤其感動的是,中國也一直記得大平。"

渡邊滿子說:"外祖父的一生與中國有著不解之緣。從歷史上至今,日本與中國也是如此。願日中共同發展,友好源遠流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