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沙特石油設施遇襲 原油日產量減半擬動用應急油儲

新华网
2019-09-16 10:54

已收藏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14日確認,石油設施遇襲“摧毀”沙特大約一半的原油日產量,政府將動用原油儲備、填補缺口。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同一天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電話,說沙特“有意願和能力”應對這類“恐怖侵略”。

【損失嚴重】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1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沙特境內兩處石油設施遇襲、觸發大火,火勢已經得到控制,沒有人員傷亡。只是,襲擊嚴重擾亂沙特原油和天然氣生產,日產量的大約50%受到影響,需動用原油儲備、填補缺口。

按他的說法,依據初步估算,襲擊導致沙特原油日產量損失570萬桶,天然氣日產量損失20億立方英尺(5663萬立方米)。

葉門胡塞武裝14日證實,它當天清晨動用10架無人駕駛飛機襲擊沙特布蓋格煉油廠和胡賴斯地區一處油田。

布蓋格煉油廠位於沙特首都利雅德東北方向大約330公里,由油氣巨頭沙特阿美公司運營。按照這家國有企業的說法,布蓋格煉油廠是“世界最大的原油淨化工廠”,處理原油能力達每天700萬桶。

胡賴斯位於布蓋格煉油廠西南方向大約190公里。遇襲油田是沙特第二大油田,日均原油產量100萬桶。阿美公司說,這座油田原油儲量超過200億桶。

石油設施遇襲正值阿美公司加速重新開機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之際。阿美公司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說,企業已著手恢復油氣生產,進展將在48小時內更新。

【美方關切】

襲擊發生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強烈譴責當天針對沙特“重要能源基礎設施”的襲擊,向沙特方面表達支持,同時說美方將確保全球原油市場穩定供應;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稱襲擊是“恐怖侵略”,說沙特“有意願和能力”應對。

美國能源部14日晚發佈聲明,說如果必要,美方準備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調撥資源,對沖襲擊帶給原油市場的影響。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同一天在社交媒體“推特”發佈文字,把矛頭指向伊朗,聲稱“沒有證據表明襲擊來自葉門”,指認“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應發動空前襲擊”。只是,蓬佩奧沒有提供證據。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否認蓬佩奧的說法。穆薩維說,這類針對伊朗的“盲目”指認“令人費解、毫無意義”。

法新社報導,美方劍指伊朗的做法為特朗普與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近期會面前景增添變數。特朗普多次提及,願意本月晚些時候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魯哈尼。(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