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詹森強硬喊話 英國"脫歐"迎來"關鍵一周"

北京
2019-09-03 20: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全球熱點)詹森強硬喊話 英國"脫歐"迎來"關鍵一周" 新華社記者 在英國議會3日復會前夕,英國首相詹森2日晚重申,英國將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

分析人士認為,定於10月17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和10月31日的"脫歐"最後期限已迫在眉睫,英國議會又因詹森政府的要求而不得不延長休會時間。在接下來的一周會期內,預計英國執政黨與反對派將分秒必爭地展開角力。"脫歐"進程將怎樣演進值得關注。

[新聞事實]

英國議會定於3日結束夏季休會,預計反對黨工党議員將聯手部分執政黨保守黨議員,試圖通過立法迫使政府將"脫歐"期限推遲到2020年1月31日,除非英國能與歐盟在10月中旬前就"脫歐"達成一項新協定。

詹森2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他在會後發表聲明說,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要求歐盟推遲英國"脫歐",英國將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沒有"如果"或"但是"。他還呼籲議員投票反對毫無意義地拖延"脫歐"的行動。

同時,詹森否認了外界關於他可能宣佈提前舉行大選的說法。"我不想要大選,你們也不想要大選。"

據英國媒體報導,詹森1日責成保守黨黨鞭辦公室發出警告稱,如果有保守黨議員試圖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他們將被開除黨籍,無法以保守黨候選人身份參加下屆議會選舉。

久拖不決的"脫歐"進程已經明顯影響到英國經濟。根據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8月30日發佈的報告,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英國企業投資下降了11%,勞動生產率下降了2%至5%,多數企業將"脫歐"視為其面臨的主要不確定因素之一。

[深度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晨說,鑒於詹森政府在"脫歐"問題上立場強硬,而英國民眾對"脫歐"一再延期也感到厭倦,英國"脫歐"再度推遲的可能性不大。接下來的一周將是英國執政黨與反對黨展開角力的關鍵時期。工黨方面正準備對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積極爭取保守黨成員倒戈,而保守黨自然也不會坐以待斃。

趙晨認為,目前影響"脫歐"博弈結局的一個關鍵因素在於,詹森給出的有關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能否既滿足英國國內"硬脫歐派"的要求,又讓歐盟方面能夠接受。下一個關鍵節點是10月17日舉行的歐盟峰會。雖然一些歐盟國家近期在北愛爾蘭邊界"備份安排"問題上有所"鬆口",但歐盟內部分歧猶存。

[即時評論]

"脫歐"公投3年多來,"脫歐"成了常態化的"拖歐"。與2016年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發起"脫歐"公投類似,新任首相詹森似乎正想通過一場"政治豪賭"來謀求實現他的政策目標--"脫歐優先"。

如果說上一場豪賭把卡梅倫和英國民眾分別引向各自今天的處境,那麼這一場豪賭又將導致怎樣的結果?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賭注始終都是英國的國家利益和民眾福祉,英國、英歐關係乃至歐洲地緣政治都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

[背景連結]

根據英國政府與歐盟之間的協議,英國原定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然而,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3次遭英國議會否決,特雷莎·梅被迫辭去首相職務,"脫歐"期限也不得不推遲至10月31日。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8月28日在樞密院會議上批准了詹森提出的議會休會請求,9月3日才結束夏季休會期的英國議會將於9月第二周再次開始休會,直至10月14日。屆時,距離"脫歐"最後期限10月31日將僅有約兩周時間。

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是英國和歐盟眼下談判中爭議最大的議題之一。"備份安排"的主要內容是確保英國"脫歐"後在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之間不會出現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即"硬邊界"。但詹森認為,這將破壞英國的國家主權,阻礙英國實施獨立于歐盟的貿易政策,因此反對這一安排。(記者:彭夢瑤、陳靜、梁希之、顧震球;編輯:孫浩、趙卓昀)(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導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