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美國無法阻擋多邊主義歷史趨勢--訪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

北京
2019-06-02 12: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專訪:美國無法阻擋多邊主義歷史趨勢--訪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

新華社記者党琦 王沛

"固守單邊主義的美國無法阻擋多邊主義歷史趨勢,無法阻擋世界朝多極化、民主化方向前進,"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古巴堅決反對美國對中國和其他國家實施單方面強制措施,比如對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等,"羅德里格斯說,"美國政府實行單邊主義的侵略性政策,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擾亂國際經濟秩序,對發展中國家是不公正的。" 羅德里格斯於5月28日至5月30日正式訪問中國。他說,美國政府發佈針對華為的禁令,讓人驚訝。

"面對中國科技水準的蓬勃發展,美國蠻橫專斷地舉起冷戰時期才使用的武器。" "古巴完全支援中國。古巴充分信任中國技術,古巴市場向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敞開大門,"羅德里格斯說。

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二大交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二大交易夥伴。"古巴是醫療服務和新一代製藥、生物技術產品出口國,也是安全、理想的國際旅遊目的地,"他說。

"中國在促進古巴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尤其在可再生能源、社會資訊化等領域。當你走在哈瓦那等古巴城市街頭,能看到許多`中國製造`的汽車。"羅德里格斯說。

根據古巴交通部統計,在哈瓦那,每天有約120萬人乘坐公共交通,其中超過99%的乘客乘坐中國製造的公車。中國鐵路客車也已於今年5月抵達哈瓦那港,將出現在首都哈瓦那至關塔那摩、聖地牙哥等東部城市的鐵道線上。

"古中關係正處於歷史最佳時期,"羅德里格斯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古巴革命勝利60周年。明年是古中建交60周年,這是兩國交往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古巴是首個與新中國建交的西半球國家。"難忘1960年9月,菲德爾·卡斯楚在哈瓦那革命廣場上向人民徵求意見,100萬古巴民眾一致贊成古巴與新中國建交,"羅德里格斯回憶道,"那是古巴歷史上面對美國強權的關鍵時刻。" 美國已對古巴實施了長達57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5月2日,美國又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編全部內容,允許美國公民向美國法院"連帶"起訴在古巴投資的第三國企業,遭到古巴、加拿大、歐盟等多方反對。

羅德里格斯說,美國想要在拉美重拾"門羅主義"、繼續侵犯拉美國家權益,古巴則始終希望與其他拉美國家共同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紅利。

他說,2014年古巴在擔任拉共體輪值主席國期間,促成中國-拉共體論壇的建立。如今古巴更加堅定地支援拉美與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因為"這對拉美而言意味著機遇"。

"中國不僅為合作夥伴帶來貿易和投資,更把合作夥伴的國內發展需求放在心上,這是古巴所欽佩和支持的。"羅德里格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