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聯合國歡迎胡塞武裝移交葉門港口

科威特城
2019-05-15 05:15

已收藏


新華社科威特城5月14日電(記者聶雲鵬 王薇)沙那消息:聯合國領導的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14日發表聲明說,歡迎胡塞武裝將葉門港口移交給海岸警衛隊。

聲明說,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主席洛萊斯高當天視察了荷台達、塞利夫和埃薩三個港口,洛萊斯高對胡塞武裝將港口移交給海岸警衛隊以及在拆除港口軍事設施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歡迎。

聲明表示,聯合國相關工作組對重新部署的過程進行了監督,目前在拆除港口軍事設施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這對落實第一階段撤軍計畫具有重要意義"。

聲明呼籲葉門各方繼續談判,以全面落實雙方去年底在斯德哥爾摩達成的協議,"全面落實協議對於恢復葉門的和平與穩定、確保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進入葉門至關重要"。

胡塞武裝11日說,決定從11日開始至14日期間在荷台達、塞利夫和埃薩三個港口"進行單方面重新部署"。葉門政府同一天表示,胡塞武裝單方面從荷台達等主要港口撤軍的表態具有誤導性,葉門政府拒絕接受任何不經過聯合監督和確認而進行的單方面撤軍。

另據報導,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巴達維14日說,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當天就荷台達港口控制權問題在約旦首都安曼開始新一輪閉門會談。但巴達維沒有透露會談具體內容及會期。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首都沙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台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後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定。

今年2月17日,在聯合國領導的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框架內,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台達第一階段撤軍計畫達成協議,並原則上同意第二階段撤軍計畫。據報導,第一階段撤軍計畫包括胡塞武裝從荷台達省兩個用以運輸糧食和石油的港口後撤5公里。但迄今為止,撤軍計畫被多次推遲。(參與記者:林曉蔚)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