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首次"普金會"將聚焦哪些議題

北京
2019-04-19 14:2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國際觀察)首次"普金會"將聚焦哪些議題

新華社記者李奧 劉豔霞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網站18日發表聲明說,俄總統普京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將在今年4月底前舉行會晤。

分析人士指出,這將是兩位領導人的首次會晤,有助於鞏固俄朝關係,協調兩國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經濟合作等多個領域的立場。在半島局勢因美朝無核化立場分歧而再現陰雲之際,朝鮮也希望借此次會晤在半島和平進程中掌握更多主動權,而俄羅斯則希望增強自身在半島問題上的影響力。

為何此時會面

俄方聲明稱,應普京邀請,金正恩將於4月下半月訪俄。聲明未透露此次會晤的時間、地點及具體內容等細節。

此前,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17日就透露,兩國首腦會談正處於"積極準備之中",會談地點可能是"任何地方"。俄羅斯現代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索洛尼科夫表示,有關金正恩訪俄的討論已經持續了一年多。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俄朝領導人可能將圍繞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朝核問題及加強雙邊經濟合作等議題展開對話。俄《消息報》報導稱,俄方在會面期間可能會表示願通過聯合國積極爭取減輕對朝制裁,以回應朝方在緩解半島緊張局勢方面所採取的相關行動。

今年2月底美朝領導人在越南河內舉行的會晤顯示出雙方對半島無核化的定義和實現路徑存在巨大分歧。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金正恩改善朝美關係、打破國際社會對朝制裁的預期目標未能實現,在此背景下,他選擇在此時對俄羅斯進行首次訪問,意在解決朝鮮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並爭取俄方在國際上對朝鮮的支持。

合作前景幾何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與朝鮮有著傳統友好關係,朝鮮半島安全形勢也對俄羅斯國家安全有著重要影響。另一方面,為應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變化,俄羅斯近年來開始逐步實施轉向東方的政策,尤其是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東北亞鄰國的外交互動。而朝鮮可以成為俄與亞洲開展經濟合作的橋樑之一。

與此同時,隨著東北亞地區局勢變化,朝鮮也基於自身考慮逐漸加強與俄羅斯在政治、軍事、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朝鮮與俄羅斯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可以為朝鮮今後發展經濟提供助力,並增加在未來朝美對話中的籌碼。他同時指出,鑒於當前處於低谷的美俄關係的複雜性,朝俄關係發展如果把握不好尺度,也有可能對美朝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王俊生認為,在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的影響下,朝俄兩國目前在實現高層互訪和加強文化、體育、藝術等領域的合作上更具現實基礎,而涉及經貿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還僅限於意向性層面,實現困難較大。(參與記者:于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