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美人士認為兩國增信釋疑深化合作至關重要

安阿伯
2019-03-31 14:58

已收藏

新華社美國安阿伯3月30日電(記者張嫄 徐靜)密歇根中國論壇30日在美國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舉行。參加論壇的中美兩國人士認為,中美雙方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應增信釋疑、深化合作,這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對世界和平與繁榮也至關重要。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在主旨演講中說,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的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中美關係對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福祉的重要性沒有改變;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的事實沒有改變;中美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屬性沒有改變;中美相互尊重、增進互信、聚同化異的國與國相處之道沒有改變;兩國人民懷有友好感情,期待不斷增進瞭解、友誼與合作的願望沒有改變。

羅斯商學院戰略系副教授吳迅介紹說,密歇根大學是47年前中國乒乓球代表團訪美到訪的第一所大學,是中美"乒乓外交"的見證者。如今密歇根大學繼續與多所中國知名大學合作,共同推動兩國在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丹佛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穗生說,儘管中美政治制度和文化傳統不同,但兩國在氣候變化、反恐、朝核、敘利亞等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空間廣闊。兩國在經濟上相互依存、相互依賴,競爭過程中蘊含合作機遇。

密歇根大學政治學教授、美國藝術和科學學會院士羅奈爾得·英格爾哈特表示,中國快速發展會對美國造成威脅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中國持續發展和擴大開放實際上為美中兩國帶來了更多合作機遇。

密歇根中國論壇自2017年起每年舉辦一次。本屆論壇為期兩天,主題是"賦能青年領袖,推動時代變革"。(參與記者:苗壯)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