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泰國2014年政變後首次大選拉開帷幕

曼谷
2019-03-24 14:06

已收藏

新華社曼谷3月24日電(陳家寶)泰國2014年軍事政變後的首次大選24日拉開帷幕,選舉委員會預計全國80%的選民將參加投票。正式結果將於5月9日前公佈。

當地時間24日上午6時起,選民陸續前往各投票站排隊。 泰國總理巴育8時左右前往曼谷的一處投票站,排隊等候投票。他對媒體說,希望泰國人民參與大選投票,合理行使選舉權,團結一致,共同解決國家所面臨的問題。

據瞭解,目前共有約80個政黨的逾萬人競爭國會下議院議席。泰國全國有超過5100萬合法選民,9萬多個投票站從當天上午8時至下午5時向選民開放。非官方投票結果將在投票結束3小時後揭曉,正式結果將在5月9日前公佈。

根據2017年通過的新憲法及相關法律,選民將投票選出國會下議院的350名分區議員,另外150名不分區議員則根據各政黨得票比例進行分配。隨後,這500名下議院議員再和由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產生的250名上議院議員一道,聯合選出政府總理。

泰國國王瑪哈·哇集拉隆功在選舉前夜援引先王普密蓬的教誨提醒民眾,"為了國家的穩定安寧,要讓好人管理國家,不讓壞人擁有權力"。 2006年軍方推翻他信政府後,泰國陷入政治對立,以為泰党為代表、支持他信的草根力量與以民主黨為代表、反對他信的精英力量屢屢訴諸街頭政治,導致社會動盪。

2014年,泰國軍方再次發動政變,推翻他信妹妹英拉領導的為泰黨政府。原陸軍司令巴育領導成立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擔任總理並執政至今。

此次大選,巴育得到新組建的人民國家力量党提名,成為該党總理候選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