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布隆伯格不競選下屆美國總統 將力阻特朗普連任

新华网
2019-03-07 15:36

已收藏


美國紐約市前市長、彭博新聞社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5日宣佈,不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

他打算集中精力和資源,為民主黨候選人提供“週邊”支持,力求阻止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連任;同時繼續致力於槍械管控和應對氣候變化。

【黨內勝出“困難”】

布隆伯格經由名下彭博社發表文章,解釋這一決定:“(我)看得清楚,在如此擁擠的選戰中贏得民主黨候選人提名有多困難。”

這名億萬富翁現年77歲,最初是民主黨人,2001年底以共和黨候選人身份競選紐約市長成功,兩次贏得連任,2014年1月卸任。2007年,他把黨派歸屬從共和黨改為獨立人士。去年12月,布隆伯格宣佈將作為民主黨人競選總統。

擔任紐約這座全美最大城市市長期間,布隆伯格政績受到肯定,加上對慈善事業大量投入,在選民中人氣頗高。2008年、2012年兩次總統選舉傳出布隆伯格有意獨立參選的消息,但他選擇不入局。

美聯社報導,布隆伯格耗費數月籌備選戰,走訪最早舉行黨內預選的幾個州,組建政治顧問團隊。然而,助手們披露,內部評估顯示,布隆伯格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希望不大。尤其是,前任民主黨籍副總統喬·拜登可能參選,所持部分政策立場與布隆伯格的“中間派”主張相近,可能分散選票,不利於民主黨選情。

這一考慮與布隆伯格2016年放棄競選總統有相似之處。他當時有意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加入選戰。鑒於前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領跑民主黨預選,有望提前鎖定總統候選人提名,布隆伯格擔心參選分流希拉蕊的選票,把白宮拱手讓給共和黨。

【呼籲全黨“團結”】

布隆伯格5日呼籲民主黨人合力支持一名“最有可能擊敗特朗普”的競選人。他曾經公開抨擊特朗普的諸多主張,2016年選擇支持希拉蕊。

在布隆伯格看來,民主黨不應受到部分競選人誤導、向選民作激進承諾。“不能允許預選過程把民主黨拖向極端,降低我們在選舉中獲勝的機會,導致(特朗普)‘再幹四年’。”

美聯社報導,拜登可能4月宣佈是否參選。布隆伯格決定先作抉擇,4日告知助理放棄參選。

不過,他打算保留政治顧問團隊,包括民主黨人貝拉克·奧巴馬2008年當選總統時的“軍師”大衛·普盧夫、丹·瓦格納、米奇·斯圖爾特,希望從“週邊”施力,幫助民主黨候選人擊敗特朗普。

普盧夫說:“確保特朗普在選戰中不會獨攬風頭著實重要。”

目前不確定布隆伯格準備投入多少助選資金。去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他為民主黨助選花費超過1億美元;2020年投入可能更高。

就布隆伯格退選,民主黨總統競選人、華盛頓州州長傑伊·英斯利5日在艾奧瓦州拉票時告訴媒體記者:“無論我們是否同台競選,還是他以私人身份發揮作用,我知道我們終會以某種方式結為盟友,因為他長期就氣候變化展現遠見卓識。”

英斯利堅持以遏制氣候變化為招牌主張,願意與布隆伯格聯手:“我期待與他共事,無論以何種方式。”(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