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加拿大經濟減速引持續低迷擔憂 特魯多倍感壓力

中国财富网
2019-03-03 15:15

已收藏

加拿大統計局1日發佈資料,顯示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去年第四季度增長幅度為0.4%,遠低於市場預期。

加拿大定於10月舉行議會選舉,總理札斯廷·特魯多已深陷“開後門”醜聞,經濟低迷恐進一步加劇執政黨自由黨選舉壓力。

【艱難收關】

加拿大統計局資料顯示,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去年第四季度增長0.4%,低於1%的預期;增長率去年第三季度為2%。

受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近乎停滯影響,加拿大去年國內生產總值增幅以1.8%收關,僅略高於2017年增幅、即3%的一半。加拿大鄰國美國2018年的增幅為2.9%。

加拿大統計局說,經濟增速放緩主要受到投資支出和出口減少影響。其中,非住房住宅商業投資、機械和裝備製造投資大幅下滑,同時智慧財產權投資增加。同時,林業產品、建築和包裝材料、金屬、非金屬礦產和能源出口均出現回落。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資本市場經濟學家埃弗裡·申菲爾德說,去年底經濟狀況延續至2019年初,可能在短期內打消加拿大中央銀行加息考慮。

申菲爾德把2019年第一個月新增6.7萬個就業崗位引為“亮點”,認為“如果不是1月就業人口大量增加,我們得擔心經濟即刻進入衰退。不過,就現在看,(經濟增長)引擎依舊停轉。”

【總理煩心】

另一方面,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所承受的政治壓力陡然增加,前司法部長喬迪·威爾遜—雷布林指認他施壓、為一家涉嫌貪腐的企業“開脫”。特魯多1日改組內閣,是他一個多月內第二次改組內閣。

特魯多再次改組內閣時,威爾遜—雷布林德由司法部長轉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威爾遜—雷布林德2月辭職。

2月27日,威爾遜—雷布林德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說去年9月至12月,特魯多和多名政府高級官員“持續不斷”向她施壓,要求她援用司法部長職權,指示檢察機關讓加拿大SNC—蘭萬靈集團公司避免因涉嫌刑事犯罪而接受司法審理,她因拒絕“合作”而調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

SNC—蘭萬靈集團公司涉嫌向利比亞官員行賄,以獲得建築工程合同。媒體先前報導,這家企業希望以繳付巨額罰款方式結案,以免進入司法審理程式,承受一旦定罪10年內不能承接加拿大政府工程的風險。

SNC—蘭萬靈集團總部位於加拿大東部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爾,在魁北克省有3400名員工,加拿大全境有9000名雇員,全球範圍員工數量超過5萬人。

特魯多否認干預司法,拒絕反對派提出的辭職要求。(陳立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