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等待綠燈的“和平列車”——在第二次“金特會”前探訪朝韓邊境列車

新华网
2019-02-26 14:47

已收藏


“像朝韓非軍事區這樣的稱謂恐怕終有一天會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所以想趁現在有機會去看一看。”在由韓國首爾開往朝韓邊境非軍事區(DMZ)的旅遊列車上,60歲的韓裔美國人張勇鐵告訴記者。

張勇鐵所乘坐的這趟列車被稱作“DMZ和平列車”,通常在一天內往返於首爾與朝韓邊境韓方一側的都羅山站。遊客可以乘車到作為朝韓緩衝隔離地帶的非軍事區遊覽,切身感受因戰爭而分裂的朝鮮半島的現狀。

列車上既有張勇鐵這樣旅居海外幾十年的外籍韓裔人士,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遊客,既有白髮蒼蒼的老人,也有不少帶著孩子的家長。

“這是我第一次帶兒子去非軍事區,”40歲的首爾市民張美英說,“他馬上就要上歷史課了,我想讓他看一下戰爭留下的殘酷印記。對於過去的事,孩子們有必要銘記。”

由於最近一年多來朝韓關係的持續緩和,加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于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晤,列車上的許多人對半島和平前景充滿期待。

43歲的首爾市民裴炳訓說,他每天都從新聞裡瞭解第二次“金特會”的相關進展。“雖然之前朝鮮半島一度被危機籠罩,但目前各方正在走向和解,說不定孩子們以後還有機會去北邊呢。”帶著兩個孩子的裴炳訓告訴記者。

在朝鮮半島南北關係變化中,鐵路一直扮演著“晴雨錶”的角色,也承載著韓朝民眾擺脫分裂之苦、恢復自由往來的願望。

“DMZ和平列車”所運行的線路是曾經貫穿半島南北的兩條交通大動脈之一的京義線的一部分。京義線建于20世紀初,南起韓國首爾,北至朝鮮新義州。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炮火毀掉了這條鐵路在軍事分界線內及附近的部分路段。21世紀初,朝韓雙方曾就重新連接鐵路線達成協議。2007年,京義線進行了試運行。後因朝韓關係惡化,雙方之間的鐵路交通再度中斷。目前,“DMZ和平列車”只在韓方一側運行。

2018年以來,隨著南北關係持續緩和,韓朝再次啟動鐵路公路連接相關活動,並在去年12月舉行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及公路連接工程動工儀式。

30歲的李泰賢在“DMZ和平列車”上工作了將近兩年。身兼乘務員和導遊兩職的他向記者講述了不久前發生的一件事:一名年逾八旬的老奶奶到非軍事區瞭望台景點遊覽後,遲遲沒有回到集合地點。他連忙跑到瞭望台附近尋找,發現老奶奶正面向北方,淚流滿面。

“老奶奶說,她幾十年前因為戰爭從北邊逃難到韓國,至今再也沒能回家,”李泰賢說,“那一刻,我感同身受。不過,這段時間我們不斷聽到有關半島關係的好消息。希望南北能夠早日統一,讓和老奶奶一樣的人能夠自由探訪故鄉。”

行駛約一個半小時後,列車抵達臨津江站。這是進入非軍事區前的最後一站,全體乘客要在這裡下車,依次接受身份檢查,然後重新登車繼續遊覽。臨津江站站長錢賢鐘說,自從去年春天朝韓首腦會晤以來,人們對非軍事區旅遊項目的關注度提高了不少。目前,搭乘觀光列車的遊客人數大約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由於非軍事區內限制媒體採訪,記者也在這裡下了車。臨津江站附近是距朝韓邊境分界線約7公里的臨津閣觀光區。由於到臨津閣遊覽更容易且無須接受軍方安檢,這裡也成為許多韓國人回顧戰爭歷史、祈福半島和平的知名景區。

在臨津閣內擺放著一台鏽跡斑斑、彈痕累累的火車機車,向人們講述著戰爭的殘酷。一處隔離鐵絲網上掛滿五顏六色的祝福絲帶,寫滿人們對和平的期待。“讓鋼鐵駿馬在半島的鐵軌上自由往來吧。”一條絲帶上這樣寫道。

據紀念品商店一位50多歲的售貨員說,隨著朝韓關係緩和,觀光區內氛圍近來也有所變化,以前隨處可見的荷槍實彈的士兵如今已很難看到。她說,在新聞中看到朝美領導人即將舉行第二次會晤的消息,讓她感覺未來半島氛圍會進一步緩和,儘管這並不容易。

下午4點半左右,旅遊列車從非軍事區經由臨津江站返回首爾。直到目前,非軍事區仍是這列火車能到達的最北端。人們期待,這趟“和平列車”有朝一日能夠迎來放行的“和平綠燈”,沿著鐵路一路向北,朝著和平不斷前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