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政府關門負面效應逐步發酵

中国财富网
2019-01-10 10:23

已收藏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自2018年12月22日開始進入關門狀態,這是2018年的第三次政府關門,前兩次分別在2018年1月20日和2月9日,分別持續3天和1天。40年來,美國政府首次在一年內關閉三次。

截至美國時間2019年1月9日,這一次美國政府關門已持續了19天,打破了1978年9月美國政府關門18天的“亞軍”紀錄。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關門意味著在中期選舉後美國兩黨在一些議題上仍然存在重大矛盾,按照現在的趨勢,這一輪美國政府關門延續到12日,打破1995年12月為時21天的“冠軍”紀錄幾無懸念。此前,各方普遍認為政府關門對美國經濟的實質影響微乎其微,但目前來看,政府關門的負面效應已開始逐步在美國經濟各個領域發酵。

兩黨繼續對立

由於在美國、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重要承諾,也被美國輿論視為他尋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特朗普總統近來一再堅持要求在新的撥款法案中加入50億美元,用於“築牆”,但民主黨方面認為,“築牆”浪費錢財、低效、缺乏道義,堅持不放行包含築牆費用的撥款法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晚在黃金時間首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試圖說服更多美國人支持“築牆”。一般而言,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電視講話是美國總統最為鄭重的講話形式,主要美國電視媒體都轉播了這次約為10分鐘的講話。特朗普在講話中稱,美墨邊境的“人道主義和安全危機”正在發酵,指責民主黨拒絕為加強邊境安全撥款。他還說,已邀請國會高層9日到白宮會面討論撥款問題。值得關注的是,特朗普近日多次提及要動用行政權力宣佈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但他在此次講話中並未提及此事。

此後,民主黨籍的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也通過全國直播講話對特朗普作出回應。二人嚴厲指責特朗普誇大美墨邊境的情況,同時表示,民主黨支援加強邊境安全,但在方式上與特朗普有嚴重分歧。此外,舒默提出,分開解決聯邦政府關門問題和雙方圍繞邊境安全問題的分歧,並呼籲特朗普簽署相關撥款法案以結束政府關門局面。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的撥款之爭和政府關門意味著共和、民主兩黨之間的共識越來越少,跨黨派合作空間越來越小。面對僵局,兩黨都不願真心實意地解決問題,兩黨的分歧是根本性的,合作只是偶然。

政府關門負面影響大增

目前,美國約有38萬聯邦雇員被迫休假,另有45萬聯邦雇員進行“無薪”工作。雖然東部一些州所受政府關門影響不大,但西部、南部的部分州所受影響略大。華盛頓特區和馬里蘭州由於靠近美國政府所在地而面臨較大的影響,像阿拉斯加和夏威夷這樣擁有大型軍事基地的州也受到了波及。

如果政府關門持續到二月份,也可能影響數百萬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美國居民,因為他們將依賴美國農業部發放的食品券。與此同時,需要退稅的納稅人希望早日得到退稅款項,但美國國稅局大部分員工都無法上班,缺少退稅將影響美國居民未來的消費。

許多重要的美國經濟資料發佈都將延期發佈。雖然就業報告和通脹資料仍如期發佈,但包括零售銷售報告(消費占美國經濟的70%)、GDP和耐用品銷售資料在內的重要經濟資料在美國政府關門期間無法發佈;而工廠訂單、建築支出和新房銷售的資料可能也將無法出爐。據彭博報導,美國政府關門迫使分析師使用一些替代資料,來衡量經濟變化的影響。

花旗集團分析師表示,美聯儲近期對貨幣政策立場持謹慎態度,缺乏經濟資料就是其中一個原因。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本周說,在政府關門期間,美聯儲獲得的經濟資料不足,導致難以完成工作。他還認為,美國政府關門還影響了他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他現在認為美聯儲今年將加息一次,而非美聯儲最近預期的兩次。

另外,美國證監會無法批准新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一些監管審批和調查也被迫停止。由於美證監會承擔著指導上市公司披露資訊的職責,且IPO以及上市公司的並購等活動必須得到SEC的批准,在美證監會無法運轉的情況下,意味著Uber、Lyft、Airbnb和Pinterest等公司的IPO進程將放慢,而一些已接近法定時效的監管案件未來將更難進行調查。

在2013年10月美國政府關門16天后,標準普爾發佈研究報告稱,政府關門至少造成美國經濟損失240億美元。不過高盛發佈報告認為,目前美國政府關門的經濟影響或小於2013年,美國政府目前每關門一星期將減少季度GDP增速0.17%。

對於美股市場,分析機構提供的資料顯示,1976年以來,美國政府關門有20次之多,在關門期間標普指數上漲的次數超過一半。分析人士稱,雖然近期股票市場情緒有所恢復,但美國政府關門以及兩黨矛盾若進一步激化,不排除短期市場情緒出現惡化的可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