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韓朝首腦平壤會晤欲破半島無核化談判僵局

新华丝路网
2018-09-18 10:40

已收藏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7日公佈了總統文在寅18日至20日訪朝的具體日程,並就韓朝首腦平壤會晤的主要議題進行介紹。雙方將聚焦韓朝關係改善和朝美無核化談判進程。

分析人士認為,在朝美兩國半島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之際,韓朝首腦再次會晤有利於緩和局勢,為實現半島無核化探索新路徑。但在目前朝美缺乏互信的情況下,此次會晤能否真正打破僵局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欲破朝美僵局

據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室長任鐘皙介紹,文在寅將於18日上午乘機抵達平壤,並在當天午餐後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談,19日兩人還將繼續會談。如果會談順利,可望舉行共同記者會宣佈會晤成果。

朝美領導人今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會晤,承諾建立“有助於朝鮮半島和平與繁榮的新型關係”。但此後兩國就具體棄核方案產生意見分歧,導致今年以來發展勢頭一度良好的半島無核化進程陷入僵局。分析人士認為,在此情況下,韓方或將在本次平壤會晤中就無核化議題向朝方提出折中方案。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平壤會晤將成為陷入僵局的朝美無核化談判的一次轉圜契機。隨著8月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朝被臨時叫停,朝美雙方基本中斷了各種高層往來。文在寅此時訪朝將在朝美間發揮協調和斡旋作用,並為下一步朝美無核化談判提供新方案。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最近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安排舉行兩人第二次會晤。美方稱對此持開放態度,正在就此進行協調。北京大學教授、朝鮮半島問題論壇主任金景一認為,推動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是此次南北會晤的一個重要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朝美無核化談判停滯不前,但雙方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朝核問題的意願沒有改變。前兩次韓朝首腦會晤在促進朝美領導人直接會晤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此次平壤會晤也將有利於第二次“金特會”的實現。

不過專家也指出,由於朝美缺乏互信,在無核化議題上分歧巨大,在缺乏有效制約機制的情況下,韓國所能發揮的作用有限。王俊生認為,鑒於美國國內強硬派的壓力,短期內“金特會”能否實現還存在很大變數。金景一說,能否促成“金特會”還要看韓朝能達成何種協議來說服美國。

深化韓朝合作

除朝美無核化談判議題外,推進韓朝經濟領域合作也將成為此次平壤會晤的一個重要議題。

在青瓦台16日公佈的訪朝代表團名單中,除14名正式隨行人員外,還有來自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界的52名特別隨行人員。在經濟界隨行人員名單中,不僅有三星電子、SK集團、LG集團以及現代汽車等韓國四大企業高管,還有韓朝合作專案相關企業的多名代表。青瓦台表示,希望以此次韓朝首腦會晤為契機,加速推進半島新經濟構想。

韓朝經濟互補性強,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文在寅曾根據智庫研究表示,半島南北之間的經濟合作預計可在今後30年內創造約170萬億韓元(約合15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王俊生說,韓朝均有推動雙方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的動力。近幾年,韓國經濟未能找到有效增長點,文在寅政府希望通過南北經濟合作來促進國內經濟發展。而朝鮮自從將戰略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之後,也希望通過韓國這個重要合作物件來發展經濟。加之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尚未取消,朝鮮也希望借助對韓經貿合作帶動國際社會與其開展更多經貿合作。

不過金景一認為,目前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對朝制裁繼續加重,韓朝合作的多個領域均受到制裁影響。如果不能解除制裁,韓朝經濟合作很難取得實質性進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