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對非投資日漸轉向深度“紮根”

新华丝路网
2018-09-10 10:06

已收藏


“中國除了援助非洲,近些年對非洲的投資也快速增加,投資領域越來越多,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氣象。”來長沙參加第四屆對非投資論壇的非洲某企業代表漢拉恩對記者說。

會場外邊,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的展臺,吸引不少非洲參會代表駐足。他們說,在非洲很多重點工程建設中,總能看到中國工程機械巨頭的身影,沒想到還有機會來到這些企業的大本營湖南。

“我們永遠真誠地感謝中國,感謝中國堅定的承諾,來幫助非洲進行發展。”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在論壇上致辭說,投資對非洲大陸至關重要,非洲需要基礎設施建設,還需要一些服務。

作為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湖南近年確立了“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的發展方略,把經貿與投資目光投向了廣袤的非洲大地。2017年湖南與非洲之間的進出口總額達到約20.79億美元,約為2008年的三倍。今年前7個月,湘非進出口額同比增長39%;在投資方面,湘企在非投資專案數量與規模齊增,截至2017年的過去十年間對非總投資達8億美元。

中非雙方業界、國際組織等人士認為,包括湖南在內的中國企業對非投資呈現出新的趨勢,開始從單純投資向深度紮根轉變,且投資意願更加主動積極,正不斷適應和滿足非洲投資需求的變化,呈現出更大範圍、更高水準的格局。

世界銀行主管非洲地區事務的副行長哈菲茲·加尼姆說,中國已經是非洲重要的投資者,這些投資讓非洲對中國產生了極大的好感。一項始於2015年的全球調查顯示,70%的非洲受訪者對中國印象良好,這說明中國投資備受非洲民眾歡迎。

三一集團副總裁李京京對記者表示,包括三一在內的很多中國企業,在對非投資上面有一個新的共識,即從在非洲建設基礎設施轉向幫助非洲國家建立和做強工業體系,“也就是說對非投資正更多走向紮根的階段”,不僅讓設備走進非洲,還要設廠,把技術轉讓給非洲,幫助他們培育自己的人才隊伍及運維體系。

實際上,前來參加中非合作論壇的非洲國家代表,也越來越強調建立自身工業體系的重要性。非洲國家希望在鐵路等互聯互通設施建立後,也期待依靠中國經驗讓沿線的工業園能做起來,助力工業化體系建設。

業內人士認為,非洲國家自身對工業化體系的需求愈發強烈,也是推動中國對非投資更加注重當地化發展的客觀因素。

“目前,中資企業在非洲紮根的意識越來越強,比如中國鐵建、中國路橋都加入了工業園的開發,越來越多的商業效益出來。”李京京說,三一目前正在幫助非洲培訓大量技術人才,還定了一個目標,即在非投資要實現95%的當地用工。

作為中國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出海的重要“先鋒”,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從最初向非洲出口電力機車,到2014年同南非國有運輸集團設立合資企業,製造、供應並維護非洲地區的鐵路設備部件,實現了投資融入當地的“蝶變”。

“通過在非洲投資設廠,既促進了當地產業發展和就業,也帶動了中國軌道交通裝備集群企業聯合出海。”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清和說。

展望未來,各方看好中國對非投資前景。在此間舉行的第四屆對非投資論壇上,共16個專案完成簽約,涵蓋衛生健康、農業開發、金融投資、教育培訓等多個領域,涉及13.71億美元的合作意向。

塞拉里昂總統比奧說,近年來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大幅增加,預期還會進一步增加。

在加尼姆看來,非洲巨大的市場充滿機遇,今後一段時間,中國企業對非投資,在基礎設施、數字經濟、製造業等領域有更多的機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