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4月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增4.7%

中国财富网
2018-05-23 09:47

已收藏

日本財務省21日發佈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日本4月份外貿整體實現6260億日元順差,同比增加30.9%,其中對美國順差同比增長4.7%。

據共同社報導,當月對美貿易收支順差增加4.7%至6157億日元(約56億美元),時隔1個月再次同比增加。報導稱,日本進口美國貨物雖有所增加,但因挖掘機等機械設備以及汽車的出口更加旺盛,造成日本對美國順差幅度擴大。

從整體來看,當月日本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8%至6.8223萬億日元,進口總額增加5.9%至6.1963萬億日元。

此外,4月份日本對華半導體等生產設備的出口額同比增加116.3%,非鐵金屬和金屬加工機械出口額同比增長幅度都在40%以上。在這些產品的拉動下,日本4月份對華出口總額1.3169萬億日元,同比增長10.9%,連續兩個月增長,並創4月份對華出口的歷史最高值。當月日本從中國進口總額1.4627萬億日元,同比增加2.2%。最終,日本4月份對華貿易為1458億日元逆差。

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有可能再次引起美國特朗普政府對此進行關注,兩國之間存在進一步進行貿易政策博弈的可能性。

此前,特朗普政府宣佈向特定經濟體徵收鋼鋁關稅,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訪美進行遊說,但未能取得豁免權。這意味著從日本出口到美國的鋼材和鋁材將面臨25%和10%的關稅。有分析指出,在這背後,是特朗普一貫以來對日本保持巨大順差的不滿。特朗普曾多次要求日本進一步開放市場,以應對兩國貿易不平衡問題。在其上臺後,特朗普政府首次向世界貿易組織表達了對日本貿易政策的擔憂,指責日本汽車市場的行業標準和產業認證制度構成了非關稅壁壘,損害了美國汽車製造商的利益,還批評日本政府通過高關稅保護本國農產品市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還在2018年版《貿易壁壘報告》中,批評了日本貿易政策。這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加大了日本國內有關日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擔憂。

據報導,日本政府18日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美國的鋼鐵和鋁的進口限制,正在籌備對抗措施。日本廣播協會報導,日方貿易報復措施規模可能達450億日元(約合4.09億美元),與美方對日方鋼鋁產品徵收的關稅額相當,一旦日方向世貿組織通報,打算對美採取報復措施,日方將密切關注美方反應,繼續要求美方把日方列為鋼鋁高關稅豁免對象。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日本政府“正討論在世貿組織框架內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只是現階段沒有確定具體手段。菅義偉表示,日方將十分詳細地研究美方鋼鋁關稅政策及其對日方企業的影響,繼續推動美方免除日方關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