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外資律所:英歐協定談判過程或將曲折

中国证券网
2017-04-06 13:57

已收藏

歐洲議會5日通過決議,規定英國在退出歐盟前與第三國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將違反歐盟法律;英國也不能與其他歐盟成員國在雙邊層面上商談退出程式或未來關係問題。

根據決議,只有在英國“脫歐”談判取得“實質進展”後,雙方才可以就可能的過渡性安排展開討論,且過渡期不得超過三年。

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全球主席Paul Rawlinson表示,英國致力於與歐盟達成一項獨特而全面的自貿協定,目的是在不簽署自由流通協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留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特權。由於英國離開了歐盟關稅同盟,企業需要英國與歐盟27國簽署一份新的關稅協定,以緩解相應的關稅負擔以及邊境問題帶來的行政審批成本。這兩份協議的簽訂過程將會非常曲折。

Paul Rawlinson進一步分析說,“脫歐”所帶來的變化將會引發大量額外的行政審批成本,對許多客戶而言意味著增加企業消耗,對那些在英國與歐盟27國之間進行業務往來的企業來說尤為突出。對技術和汽車製造等涉及複雜供應鏈的行業來說,這一問題將會特別突顯。

“根據英國與歐盟間的自貿協定,只有產自英國或歐盟27國的商品可以享受低關稅率,這與歐盟的關稅同盟或單一市場協定相違背,因此將會成為此次談判的一大重要障礙。對於企業來說,理解並遵循這一規定將會是一件非常複雜而且耗時的事情。此外,由於海關方面可能增加的一些負擔,海關邊境的概念將會被重新引入。當然,我們希望這些影響可以盡可能降到最低,但是即便如此,這個過程也將會是非常痛苦的。”他指出。

從律所的角度而言,Paul Rawlinson認為,英國計畫在《里斯本條約》第50條觸發的兩年之內完成自貿協定和新關稅協定談判的想法十分激進。該機構非常贊同英國政府引入過渡期的想法。

他還表示,英國經濟的80%均來自於服務業。因此,較之歐盟同其他國家間以往的自貿協定,英國與歐盟間的自貿協定亟需對服務業做出詳盡細緻的安排。加拿大與歐盟間的自貿協定是目前已知對服務業覆蓋最為廣泛的協定,但是,依舊遠遠不及英國與歐盟間的自貿協定應該達到的程度。

此外,加拿大-歐盟自貿協定的達成足足用了七年時間。無論對於英國還是歐盟,這次的效率應該遠超於此。儘管歐盟依舊會是英國最大的交易夥伴,英國也十分期待同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新西蘭尤其是美國等其他主要市場達成自貿協定。一旦英國同歐盟間的貿易往來出現下滑,這些貿易協定將會提供有效補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