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或重啟“星座計畫” 助人類重返月球

中国证券网
2017-02-13 11:00

已收藏

美國一份新的太空計畫近日被外媒披露。由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命的NASA顧問團在政府檔中寫道:希望在3年內將人類送往月球軌道,NASA未來的工作中心則是增強人類在地球與月球之間的活動能力,而不是冒險前往更遙遠的太陽系深處。這引起了外界猜測:美國是否會重啟“星座計畫”?

  
“星座計畫”由布希政府提出,於2005年開始實施,計畫研製一系列新的航天器、運載火箭以及相關硬體,説明美國人在2020年重返月球,進而飛向火星。奧巴馬上任後取消了這項計畫,提出2025年登陸小行星,2030年將人類送上火星。

  
航太專家、《國際太空》雜誌社執行總編龐之浩表示,美國還沒有宣佈新的深空載人戰略,但回歸星座計畫的可能性比較大。
 

龐之浩介紹,美國原本就計畫在2021年,用新研製的太空發射系統(SLS)發射獵戶座飛船,實施載人繞月飛行任務。現在看來這項計畫可能會提前實施,憑藉美國現有的技術基礎也不難實現。但他認為,如果美國要重新實現載人登月,在保障投入的前提下,至少還需要5年到10年時間。

  
他說,雖然美國人曾經登月,但那是在特殊情況下動用舉國之力開展的工程探險。如今雖然航太技術取得很大的發展,但是載人登月仍是非常複雜、龐大的系統工程,很多條件都不具備。

  
1969年7月,美國用土星5號火箭運送阿波羅11號飛船,實現了人類首次登月。截至目前,土星5號仍是人類用過最大的運載火箭,總推力超過3400噸,月球軌道運載能力45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118噸。隨著阿波羅計畫終止,美國暫時沒有如此大推力需求的航太任務,土星5號生產線於1970年關閉。直到2011年,NASA確定了SLS的設計,將其作為土星5號的繼任者。

  
龐之浩表示,SLS分為兩個階段,一階火箭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為70噸,只有土星5號的一半多點,而且計畫明年才能首飛。二階火箭運載能力超過了土星5號,但要投入工程應用還需更長時間。

  
近年來,風頭正勁的獵鷹九號火箭,暫時也無法承擔載人登月重任。龐之浩說,即使是新研製獵鷹重型火箭,運載能力也不到土星5號的一半,而且現在也沒有首飛。SpaceX公司雖然提出了“超級獵鷹”方案,那更是遙遠的事。他認為,獵鷹九號連近地載人任務都沒實施過,其目前首先要解決可靠性問題。

  
除了火箭系統,龐之浩表示獵戶座飛船也不能用於登月,此外登月航太服的研製、太空人的培訓都需要較長週期。

  
航太專家、中國航太科工二院二部研究員楊宇光,對美國實現載人登月的預期較為樂觀。他認為只要SLS和獵戶座飛船研製進展順利,再基於阿波羅飛船的基礎研製一個登月艙,美國數年內載人登月從技術上不難實現,但需要兩次發射才能完成。

  
楊宇光提出的方案是分兩次發射,將登月所需載荷發射到地球軌道,包括搭載人的獵戶座飛船、登月艙和一個上面級。飛船和登月艙完成交會對接,通過上面級實現從第一宇宙速度到第二宇宙速度的加速,將組合體送入地月轉移軌道。靠近月球後組合體進行制動,進入環月軌道。太空人從飛船進入登月艙,登月艙與飛船分離,落向月球。返回時,登月艙在環月軌道與飛船對接,一起回到地球。

 
然而,當年阿波羅計畫只需一次發射,採用月球軌道交會對接方式就實現載人登月。如果美國重返月球僅是重複前人作為,甚至所用技術方案更為複雜繁瑣,其意義何在?

  
龐之浩表示,未來人類登月應將目標定位於長期駐留,建立能源基地、科研基地等。很多科學家認為,把月球作為跳板實施載人登火更靠譜。

  
楊宇光說,登月和登火,很多技術可以互通,比如飛船、火箭等。也有些技術不能通用,比如登月艙和火星著陸器在技術上差別非常大。奧巴馬終止星座計畫,決定不再重複登月,而是集中所有經費直接把人送上火星,但今天看來,該計畫仍遙遙無期。“雖然從技術可行性來看,人類有能力掌握登陸火星所需的技術,但這些技術難度很大,從攻克到試驗驗證,需要巨額經費投入。一次載人登陸火星任務,所需經費可能遠遠超過國際空間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