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歐中產"空心化":就業結構變化 德國中產階級明顯萎縮

柏林
2016-05-17 12:06

已收藏

柏林世界經濟研究所最新報告顯示,由於就業結構發生變化,德國中產階級在過去20多年裡明顯萎縮,從1991年到2013年間從60%降到54%。

這份5月6日公佈的統計顯示,1991年,德國的低收入、中等偏低收入、中等收入和中等偏高收入以及高收入者的比例分別為20%、10%、60%和8%以及2%,到2013年這一比例變化為21%、12%、54%和9%以及4%。

德國專家認為,中產階級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是低收入人群擴大。在工業領域就業崗位削減的情況下,從事服務業的職工人數增多,但服務業普遍薪酬較少。此外,德國中產階級越來越老齡化。據統計,在18歲至30歲的青年中,中等收入者的比例由1983年的69%降到2013年的52%。相反退休人員屬於中產階級的人數增多。

儘管近幾年,德國就業人數屢創新高,失業率下降,但中產階級持續萎縮。因此經濟學家們呼籲政府,採取合理的分配體制,提高就業人員的工資水準,改革教育培訓體制,讓年輕人擁有更好的職業前景。

德國對中產階級的收入定義為,一個4口之家的稅前月收入在2000歐元到7000歐元之間。德國中產階級比例通常比義大利、英國等要大,中產階級比例高被德國視為其社會市場經濟模式成功的標誌之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