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奧巴馬完成古巴首秀 古美關係仍待突破

哈瓦那
2016-03-23 13:36

已收藏

當地時間22日下午,美國總統奧巴馬乘"空軍一號"離開古巴首都哈瓦那,完成了自1928年以來美國在任總統的古巴首秀。

奧巴馬此次古巴之行一開始受到古巴政府和民眾歡迎。不過,當這場形式大於內容的訪問結束時,古巴民眾普遍感到失望。

奧巴馬尋求外交遺產

3月15日,美國政府推出放寬美國人赴古巴旅遊限制、允許古巴公民在美國銀行開設帳戶等幾項措施,再次對古巴"鬆綁",為奧巴馬訪問造勢。奧巴馬此訪是88年來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訪問古巴,極富象徵意義。

古巴民眾普遍對奧巴馬表示歡迎,希望他能夠宣佈真正有影響力的政策改變古巴被封鎖的狀態。然而,三天的訪問行程結束之後,希望變成了失望。

奧巴馬在哈瓦那除了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會見,還參加了古美經濟論壇等活動。但是,在古巴人最期待解決的封鎖問題上,奧巴馬沒有宣佈新措施,只是再次呼籲國會取消禁運。

"作為總統,奧巴馬有能力為取消禁運做得更多,但是在這麼重要的時刻,他並沒有盡力,"在哈瓦那街頭一家國營小商店工作的路易士·維羅斯說。

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此行意在獲取政治資本。即使奧巴馬能夠通過行政權力進一步大幅度放鬆對古巴的封鎖措施,他也沒有更多動力去做。如果古巴政府在人權、民主等問題上不讓步,奧馬巴繼續推出"鬆綁"措施會招致國內更多反對。而奧巴馬不繼續"鬆綁",可以為美國日後與古巴談判留下更多籌碼。

古巴政府堅持原則

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古巴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歡迎奧巴馬。此次訪問中,古美兩國領導人聯合記者會、奧巴馬演講通過古巴國家電視臺向全國人民直播,顯示了古巴政府的自信。

奧巴馬到訪後,古巴政府延續了在對美關係上謹慎小心的做法,在底線問題上堅持原則。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指出,美國政府仍對古巴實施制裁。之前宣佈的"鬆綁"措施只是對封鎖政策的微調,並不能改變美國對古巴實施封鎖的現狀。

勞爾·卡斯楚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對奧巴馬呼籲國會取消對古巴封鎖表示歡迎,美國最新放鬆對古巴貿易和旅遊限制的措施是積極的,但"這遠遠不夠"。美國對古巴的封鎖、對關塔那摩基地的非法侵佔依舊是兩國關係正常化最大的障礙。

古巴當局一直強調,古巴和美國關係的發展是建立在公正和互相尊重基礎上的,內政問題關係到古巴的主權,不能拿到談判桌上去討論。

古巴哈瓦那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路易士·費爾南德斯在接受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專訪時說,奧巴馬對古巴的訪問有助於加強兩國政府和人民之間的關係,但前提是建立在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基礎上。他認為,古巴政府不會放棄基本原則,即自由、獨立、堅持主權、自主決定自己的事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