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布魯塞爾恐襲死亡人數升至34人 國際社會呼籲打擊恐怖主義

北京
2016-03-23 09:32

已收藏


22日上午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站發生的系列爆炸襲擊已造成34人死亡,超過170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製造了襲擊事件。國際社會對這一事件表示譴責,呼籲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當地時間22日8時左右,位於布魯塞爾市郊的紮芬特姆機場的出發大廳發生爆炸,爆炸造成14人死亡,81人受傷。據目擊者稱,機場的爆炸聲有先後兩次,並且在爆炸前出現了槍聲。

約1個小時後,布魯塞爾市內歐盟總部附近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又發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106人受傷,其中17人有生命危險。

據比利時法語國家電視臺報導,比利時警方隨即在首都布魯塞爾多個街區搜捕此次襲擊的嫌疑人。比利時內政部當天宣佈將全國警戒水準提升至最高級,意味著恐怖威脅“嚴重而緊迫”。比利時還加強了對境內核電站的安全戒備。

發生爆炸的紮芬特姆機場隨即關閉,從布魯塞爾始發和到達的“歐洲之星”列車也已停運。此外,歐洲各國機場、車站等公共設施在爆炸發生後也均加強了安全戒備。
比利時首相查理斯·蜜雪兒稱,這次“盲目、暴力和懦弱的”襲擊給比利時造成了重大傷亡,是比利時“黑色的一天”。他強調當務之急是保證安全、安置傷亡者和開展調查。

正在約旦訪問的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對布魯塞爾遭襲表示悲痛。她同時呼籲歐洲和中東地區的領導人通力合作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我們團結在一起不僅是忍受,而是要一起合作應對這些行為,阻止極端行為和暴力的發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布魯塞爾當天發生的恐怖爆炸事件,向受害者家人及比利時人民和政府致以慰問。聲明說,這些卑鄙的襲擊發生在比利時的心臟及歐盟的中心。他希望迅速將責任人繩之以法。

聯合國大會主席呂克托夫特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布魯塞爾當天遭遇的恐怖襲擊。聲明說,恐怖主義行徑不論其動機如何,任何理由也無法開脫其罪責。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都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的最嚴重威脅之一。恐怖主義行徑在現代社會無處存身,只會加強世界各國政府尋找和起訴責任人的決心。

法國總統奧朗德發表聲明說,“比利時受襲,整個歐洲受襲”,他表示,歐洲應該採取關鍵的行動來面對這一嚴重威脅。法國總理瓦爾斯也表示:“我們正處於戰爭中。”

英國首相卡梅倫對布魯塞爾爆炸事件表示“震驚和關切”。他說,英國“將竭盡所能施以援手”。他還表示:“歐洲各國正在面臨恐怖主義威脅,我們絕不讓這些恐怖分子獲得勝利。”

德國總統高克表示:“德國與比利時站在一起。”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發表聲明說:“在這一艱難時刻,歐洲團結地站在一起。我們會共同並堅決地打擊恐怖主義。”

正在古巴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美國與比利時團結在一起強烈譴責針對無辜者的恐怖襲擊,並表示美國將為比利時提供一切幫助,他還強調這次襲擊提醒世界要團結一心打擊恐怖主義勢力。

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一系列恐怖襲擊事件,並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和同情,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切斷對恐怖主義各種形式的支援,以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譴責這起系列恐怖襲擊,強調現在是歐洲團結一致的時候,表示葡萄牙人民將與比利時人民堅定地團結在一起。

波蘭總統杜達在個人社交網站上寫道,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是人們共同的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說,中方對當天發生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系列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此時此刻,中國人民同比利時人民和歐洲人民站在一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