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世界媒體領導人彙聚杜哈共商務實合作

多哈
2016-03-21 05:15

已收藏

聚焦發展,共商合作,展望未來。20日,來自全球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約350名媒體領導人和媒體界代表共聚卡塔爾首都杜哈,就媒體在數字時代面臨的共同挑戰與機遇深入探討,尋求合作與共贏。

以"新聞與新聞機構的未來"為主題,第三屆世界媒體峰會正式開幕。與會者將圍繞新技術對新聞報導的影響、保護記者安全、受眾與編輯疲勞、推陳出新等議題,展開為期兩天的會議討論。

數位時代:媒體面臨共同挑戰

世界媒體峰會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開幕儀式上開宗明義地指出:"作為媒體機構負責人,我們都切身感受到了新聞媒體的生存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資訊網路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正在成為人們獲取資訊最主要的途徑,一些傳統新聞機構在互聯網衝擊下正面臨困境。" 蔡名照的發言指出了全球媒體在數字時代必須接受的挑戰。同時,他強調,在遭遇困境的同時,網路的發展也凸顯了專業新聞機構不可替代的優勢。

"機遇大於挑戰!"他的發言贏得幾百名參會代表的一致認同。 "這是一次重要的媒體聚會,以新聞的未來為關注點,我們可以尋找突破當前困境的方式,事實上這也是我在發言中將要談到的主題。"美聯社社長加里·普魯伊特對新華社記者說。

"新聞傳播方式的改變,受眾主動性的大大提升,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普魯伊特說,"我非常期待未來兩天的討論,希望從中獲得啟發。" 印度教徒報公司董事會主席兼發行人納拉辛汗·拉姆則表示:"雖然目前印度在數位網路的發展方面較為落後,但是發展中國家媒體也面臨同樣的挑戰。因此,如何在數字時代走出一條自己的發展道路,我想應該是所有媒體關心的問題。"

峰會機制:媒體交流高端平臺

世界媒體峰會由新華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俄塔社、共同社、新聞集團、路透社、穀歌和時代華納特納廣播集團共同發起,並於2009年和2012年分別舉辦了兩屆全體會議。目前,峰會主席團成員已經發展到16家。

自第一屆峰會以來,該機制取得豐碩成果。包括《世界媒體峰會共同宣言》、《世界媒體峰會與媒體成果相關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公約》等檔的發佈,以及全球新聞獎評選、記者培訓班等一系列公益活動的舉辦,為全球媒體指明了交流、合作與發展的大方向。

"半島媒體集團非常重視此次峰會的舉辦,因為我們需要一個平臺,分享發展經驗,探討發展理念,這也是半島媒體集團積極申請舉辦此次會議的原因。"半島媒體集團總裁穆斯塔法·蘇瓦格在開幕前對新華社記者說。

"作為東道主,半島媒體集團不僅將世界媒體峰會視作一個會議,更認為它代表著團結全球媒體、推促互幫互助的社會責任。希望本屆會議能為全球媒體揭開嶄新的未來。"半島媒體集團副總裁、峰會組委會主席薩拉赫丁在專訪中說。

"雖然全球湧現出諸多媒體合作機制,但世界媒體峰會是彙聚各國媒體領袖的平臺,它填補了以往媒體業界的空白。"薩拉赫丁說。

談到世界媒體峰會機制,蔡名照在發言中引用中國古語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從一到三,意味著開花結果、發揚光大。從北京,到莫斯科,再到杜哈,世界媒體峰會機制取得了長足發展,成為全球媒體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共商未來:交流互鑒,務實合作

"參會代表最關心的問題是,在數位化時代的挑戰下,如何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把握瞬息萬變的市場,創造媒體的新未來。"路透社全球業務總監埃文·加里克在採訪中對新華社記者說。 在全球媒體代表的共同關注下,蔡名照為媒體的未來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承擔公益使命,踐行社會責任。"蔡名照表示:"媒體應當以社會責任為己任,這正是世界媒體峰會始終秉承的理念。新華社願與各國媒體機構加強合作,為推動世界的繁榮進步發揮更大作用。" "二是促進創新發展,鼓勵追求卓越。"他說,全球媒體機構都在積極探索新聞傳播的創新轉型,大力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

最後,他提出應加強交流互鑒,推動務實合作。"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持續推進,加強媒體間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我們願在世界媒體峰會框架下,適時召開全球媒體創新發展專題研討會,與全球媒體同行交流經驗、互學互鑒、合作共贏。" "協商與合作是全球媒體的共同呼聲。"普魯伊特對新華社記者說。

"我期待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獲得重要啟發。"加里克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