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法國與伊朗簽署經貿合作大單

巴黎
2016-01-29 13:21

已收藏

伊朗總統魯哈尼28日訪問法國。當天,伊法雙方就經貿合作達成多項協議,拉開兩國經濟合作熱潮的帷幕。

據飛機製造巨頭空中客車公司介紹,伊朗航空公司28日和空客簽訂協定購買118架空客飛機,其中45架單通道客機和73架寬體客機。

法國媒體說,伊朗目前100座及以上客機中,80%的飛機運營年限已超20年,預計未來20年伊朗將需要購買約300架100座及以上客機及100多架支線客機方能滿足日益增長的民航需求。這意味著,伊法雙方在民航領域的合作前景較為廣闊。

此外,法國第一大汽車製造商標緻-雪鐵龍28日宣佈與伊朗汽車製造公司簽署協定,將在伊朗成立雙方各占股50%的合資公司,並在未來5年內共同投資5億歐元,在伊朗生產和銷售標緻汽車。

法國《世界報》說,這意味著標緻-雪鐵龍自2002年撤出伊朗後,首次重返這一中東地區的重要市場;成立合資企業的做法說明標緻-雪鐵龍希望將與中國東風汽車集團的合作模式和成功經驗複製到伊朗。

在油氣領域,據法國第一大經濟資訊報《回聲報》披露,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28日和伊朗達成多項合作協定,主要包括從伊朗日均購買原油15萬至20萬桶;使用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的資料庫,進而評估伊朗部分油氣專案的發展潛力。

道達爾總裁派翠克·普亞納評價說:"這是歷史性的開始。"道達爾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在伊朗共開發了4個油氣專案,在伊朗市場上相對於其他西方油氣集團而言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此外,從法國總統府披露的資訊看,法國和伊朗政府28日簽署了多項合作備忘錄,覆蓋金融、工業、交通、電信、農業、旅遊等多個領域。這些備忘錄主要是對各領域優先開展的合作規劃。

從法國各界反應看,法方對與伊朗開展經貿合作充滿熱情。法國總統奧朗德28日在與魯哈尼召開聯合新聞發佈會時說,法國和伊朗的經濟合作曾處於很高水準,希望重返昔日高度。法國媒體則在28日報導中為法國收穫的豐碩合同鼓掌歡呼,鼓勵法國企業抓住伊朗市場的良機成為法媒報導的主流聲音。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