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股財報季開啟 市場預計前景黯淡

中国证券网
2016-01-18 09:30

已收藏


美國股市在經歷了新年第一周的“開門黑”後似乎無法徹底扭轉頹勢。儘管上週四摩根大通公佈了好於預期的財報提振了市場情緒,但受全球股市普跌及國際油價重挫的影響,上週五美股依然大幅收低。

機構普遍認為,市場對美股去年第四季度的業績預期黯淡,財報的前景不明也許將加重投資者的不安。

樂觀銀行業財報未能提振信心

美國銀行業巨頭摩根大通上週四公佈的財報顯示,得益於較低的法律費用和更好的成本控制,公司2015年第四季度盈利好於預期。截至去年12月底的3個月裡,銀行盈利上升至54.3億美元,上年同期淨收入為49.3億美元。總營收同比增長約1%,達到237.5億美元,超出分析師的預期。

繼摩根大通後,多家金融企業上週五陸續公佈了財報。富國銀行2015年第四季度獲利57億美元,每股收益為1.03美元,超過預期1美分。營收增長1%至216億美元。淨利息收入增長至116億美元,但銀行的淨利差下降了0.04%至2.92%。

花旗集團去年第四季度淨盈利增長近9倍,調整後盈利略好於市場預期,得益於法務開支下降和營收增長。淨盈利從上年同期的3.44億美元,合每股6美分,增至33.4億美元,合每股1.02美元。扣除一次性項目後,每股盈利為1.06美元,略高於平均預期的1.05美元。

貝萊德第去年第四財季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但遜於預期。去年12月所在財季的資金淨流入為540億美元,其中包括長期資金流入1520億美元。貝萊德當季實現利潤8.61億美元,上年同期為8.13億美元。每股收益從4.77美元增至5.11美元。全季營收小幅增加2.8%,至28.6億美元。

然而樂觀的銀行財報並未安撫投資者的情緒,美股在前一交易日的反彈後於上週五再次大跌。

多重因素導致財報前景黯淡

儘管銀行業的表現使得財報季“開局”還算順利,但是市場對於美企去年第四季度的財務表現並沒有太大信心。

彭博社指出,大多分析師們表示這次財報季將為七年以來最為前景最為黯淡的一輪。橡樹資本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馬克斯(Howard Marks)對彭博社表示,目前市場像患了狂躁抑鬱症,在只看到優點和只看到缺點中搖擺,也搖擺在把一切現象解釋為樂觀和把一切現象解釋為悲觀之間。

金融資料分析公司FactSet的報告顯示,在標普500十大行業中,預計資訊技術和工業類營收高於預期,非必需消費品及材料類營收將低於預期。電訊服務類預計收益增長率高達27.2%,能源業類收益則預計同比下降70%,衛生保健類預計營收增長7.8%。能源類的銷售額也預計同比下降最大,下降第二大的為材料行業,其中金屬礦業及化學類營收下降占比最多。

根據標普資本的統計,即使排除了能源類企業,標普500第四季度收益仍將為負。由40家公司組成的能源板塊預計收益下降70.4%。標普500中10個行業預計7個行業收入下降,最大的為能源、資訊技術和必需消費品。

FactSet的報告顯示,2015年第四季度美元兌日元及歐元相較14年同期都更為強勁;原油價格在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7.9%;預計2016年美國實際GDP增長2.3%,歐元區為1.7%。公佈財報的大公司們一定會討論的問題就是美元的走強、油價的下跌以及全球經濟形勢。

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墨菲(Steve Murphy)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油價下滑的幅度和持續時間已經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它持續的時間越長,就越難認為會對美國經濟造成淨正面效益。美國作為一個石油淨進口國,更低的價格理應振興美國實體經濟的增長,但相反的是,國內投資被無情地打擊了,家庭成員們仍然沒有花掉他們的存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發表報導指出,公佈財報的公司存在兩個問題,首先,它們都是跨國公司,得到的是海外收入,所以全球經濟放緩真正影響到的是它們。其次,強勢的美元也對它們造成了傷害。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