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基金組織警告:2016年應關注新興經濟體風險

华盛顿
2016-01-05 12:20

已收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奧布斯特費爾德4日警告說,2016年全球經濟將面臨諸多挑戰,其中新興經濟體將成為全球經濟焦點。

奧布斯特費爾德在IMF官網當天發佈的文章中說,對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而言,2016年將充滿挑戰。在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及金融條件收緊背景下,新興經濟體面臨增長放緩、資本流入減少、外匯儲備下降和貨幣貶值等壓力。如果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急跌,依賴資源出口的新興經濟體將面臨更多問題。

奧布斯特費爾德指出,儘管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繼續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已經啟動漸進加息進程,毫無疑問全球金融條件正在收緊。2016年美聯儲如何管理後續加息,以及如何與市場進行溝通至關重要。

此外,奧布斯特費爾德認為,2016年中國仍將是高度受關注的國家。他指出,隨著中國經濟從投資和製造業向消費和服務業轉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對全球的溢出效應大於IMF預期。如果中國經濟增速無法達到政府目標,將有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但如果中國一味追求增長目標則會加劇經濟失衡,為未來增長埋下隱患。

奧布斯特費爾德還認為,難民危機、氣候變化以及國際貿易增速放緩也將是2016年值得關注的重要事件,同時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將進一步放大區域乃至全球經濟風險。

IMF總裁拉加德上周警告說,全球經濟復蘇舉步維艱,2016年將繼續令人失望。美國加息、中國經濟放緩和令人沮喪的全球貿易都將對2016年增長前景產生影響。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