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有利於兩國和世界--多國人士熱議中美元首會晤為兩國關係把舵定向

新華社,北京
2022-11-15 01:3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有利於兩國和世界--多國人士熱議中美元首會晤為兩國關係把舵定向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中的戰略性問題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看法。

此次會晤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多國人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元首外交為中美關係發展把舵定向至關重要。當前,世界正處於一個重大歷史轉捩點,人類社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將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元首會晤釋放重要積極信號

"中美元首此次會晤是一個重要積極信號。"巴西經濟學家、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此次會晤展現兩國元首尋求加強溝通、共同商討解決雙邊和重大全球性問題的努力,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穩定增加了信心和希望。

法國巴黎法中友好協會副主席利亞齊德·本哈米對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提出的中美應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深表贊同。他說,中美元首面對面會晤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時刻,對中美關係發展作出戰略指引。

在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卡塔琳娜·紮基奇看來,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正當其時,舉世矚目。當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美兩個大國元首會晤十分重要。儘管兩國存在差異和分歧,但元首外交有助於雙方相向而行。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鐘斯認為,此次美中元首會晤將有助於在兩國間架起溝通橋樑,雙方各領域對話也將隨之展開,"美國必須在平等的基礎上同中國打交道"。美中"應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推動雙邊關係向上提升。

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指出,中美元首此次會晤"意義重大",釋放出非常積極的信號,對於雙邊關係而言,元首之間的面對面對話極為重要。中方在處理國際事務中所傳達的資訊具有一致性和連續性,這有助於雙方達成共識、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為中美關係發展把舵定向

"美中元首指導作用對兩國關係至關重要。"美國密歇根中國創新中心顧問湯姆·沃特金斯說。沃特金斯長期研究中國發展,曾到訪中國多地。他認為,過去數十年,美中兩國進行的合作讓兩國和兩國人民受益。美中關係應遵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這有助於確保這一重要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中美元首會晤對於兩國關係發展無疑具有戰略引領作用,體現了雙方對中美關係的高度重視,對於推動中美關係向上提升具有重要意義,也為未來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把舵定向。"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說,中國在處理中美關係方面一直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這有利於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派特裡西奧·朱斯托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就中美關係提出的三項原則。他表示,這三項原則闡明了中美關係發展之道,將推動兩國相向而行,並在促進全球和平、穩定與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闡述的立場體現了中方對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最大誠意。"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此次會晤中提出的綱領性主張,對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美國美中合作委員會會長范波說,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美中關係當前的局面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美中需要共同努力,保持戰略溝通與協調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美應當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項原則非常重要,對美中關係發展起到指導作用。"

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惠及世界

一直密切關注中美元首此次會晤的肯雅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指出,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美兩國發揮應有的作用。中美間的積極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也將惠及全世界,兩國相向而行能夠為全球發展注入活力。

幾內亞比紹政治學家迪亞曼蒂諾·洛佩斯說:"世界需要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當今世界存在諸多挑戰,中美元首會晤為世界實現和平與穩定增添信心和動力。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說,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維護世界和平、經濟復蘇等起到積極作用,推動國際社會在保護環境、公共衛生等領域找到全球解決方案。

菲律賓智庫亞洲太平洋協進基金會國際關係研究員盧西奧·皮特洛說,中美兩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方面可以加強合作,攜手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全球發展的"壓艙石",對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和推動全球化至關重要。

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大學教授揚娜·列克修蒂娜強調指出,大國關係發展事關全球安全與穩定。中美關係走向對全球和平與發展有重大影響,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美處理好彼此關係。

在利亞齊德·本哈米看來,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對世界極為重要。他認為,當今世界處於不穩定狀態,當務之急是全球團結合作,保護人類福祉。中美兩國肩負這一重任,需要攜手努力,推動全球實現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