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農業農村部部署防"幹熱風"保夏糧豐收

新華社,北京
2022-05-31 23: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于文靜)據氣象部門預計,未來10天,華北黃淮大部氣溫仍偏高。農業農村部31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堅決打贏防"幹熱風"保夏糧豐收和抗旱促夏種夏管硬仗。

記者31日從農業農村部瞭解到,當前河北中北部、山東北部等麥區正在灌漿,奪取夏糧豐收還要過"幹熱風"的關口。各地夏種也將接續展開。未來10天,河南、山東西南部、江蘇和安徽北部仍無有效降水,可能影響適期夏播。

農業農村部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全力以赴抓好糧食和農業生產,確保夏糧安全成熟、豐收到手,力爭夏播面積只增不減、夏管有序開展。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及早安排防範"幹熱風"等災害。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會商,及時發佈預警資訊,仍在灌漿的地塊要提早落實葉面噴水、噴施葉麵肥等措施,及時澆灌"麥黃水"。西北地方要開展小麥"一噴三防",延長灌漿時間,盡可能多增粒重多提單產。

同時,要精心組織好跨區機收作業,跟蹤機收隊伍行程,落實農機綠色通道政策,及時協調解決跨區機收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根據小麥成熟時間,及時發佈機收作業資訊,加快收穫進度。

這位負責人表示,要全力抗旱確保夏播面積落實。有灌溉條件的地區,科學調配水源,搶時造墒播種,播後及時澆"蒙頭水"。沒有灌溉條件的地區,組織農民鐵茬播種、幹播等雨,加快播種進度。因旱錯過適播期的地區,指導農民及時改種短生育期品種。要抓好夏播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幫助生產主體解決實際困難,搞好技術培訓。

同時,推進夏管有序開展。東北地區要加強田間管理,加快作物生育進程。南方早稻已進入孕穗期,要加強肥水調控,施好穗粒肥;中稻陸續返青,要促進分蘖成穗,搭好豐收架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