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紀實(1)

新華社,北京
2022-05-04 09: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題: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紀實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黃玥、董博婷、張研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成長成才、謀劃青年工作發展進步,激勵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小標題)殷殷期望 諄諄重托--習近平總書記領航青年奮進之路



"青春向黨、不負人民""復興棟樑、強國先鋒"……2022年4月25日,位於北京中關村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園裡,激蕩著青年學子的鏗鏘誓言。

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所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深情寄語廣大青年:"牢記党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百年芳華,青春萬歲。"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1919年,以先進青年知識份子為先鋒的五四運動,喚醒了沉睡大地,開啟了一個偉大的覺醒年代;

1921年,一群平均年齡28歲的青年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開啟了中國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換地的巨瀾;

1922年,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凝聚中國青年之志,緊隨黨的腳步,探索民族復興的前程;

……

翻開史冊,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党的領導下,積極投身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事業,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譜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壯美篇章。

青春,百年大黨與生俱來的鮮明基因。

"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党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

青年,古老民族邁向復興的生機力量。

2013年5月4日,黨的十八大後第一個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加主題團日活動。

"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面對一張張青春洋溢的面孔,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點明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子們寄予厚望。他對青年朋友說,在高校學習的大學生都是20歲左右,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說,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你們和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

贏得青年,就是贏得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立足于"確保党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深遠考慮,指導青年成長和部署青年工作。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特別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党的未來和希望";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專門談到青年和青年工作;

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的偉大號召;

在建黨百年的慶典上,作出"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深情勉勵……

一次次在重要場合反復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引領全黨一同走近青年、傾聽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教育青年、引導青年。

這一幕雨中場景,令無數青年人感到溫暖。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技大學。考察即將結束,走出圖書館時,天空下起雨來。

習近平總書記冒雨走到送別的同學們中間,挨個兒握手。就這樣持續了十多分鐘,雨水打濕了總書記的衣服和鞋子……

在場的青年學子說:"總書記的手溫暖、有力,給人以力量。"

"每年五四前後,這個時間我是留給青年人的"--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為自己定下的一條原則。

從未名湖畔聆聽青春詩會到清華園內察看技術實驗,從航太城的青春對話到巢湖之濱的青年座談……每到青年人的節日,無論多忙,習近平總書記總要來到青年人中間同大家親切交流,聽取青年心聲,感受青春脈動。

希望青年教師成為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勉勵青年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鼓勵青年志願者"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鞭策青年官兵"爭當訓練尖子、技術能手、精武標兵"……

習近平總書記諄諄話語、殷殷囑託,指引新時代青年擔起時代重任,為實現中國夢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地頑強奮鬥。



(小標題)傾心呵護 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引青年工作高品質發展



2014年12月20日,一堂生動的中華文化"公開課"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舉行。

在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之際,總書記來到這裡,應邀參加師生們的"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

"我本人也是一個中華文化的熱烈擁護者、忠實學習者。"習近平總書記分享起自己的學習經歷,從青少年時代開始到現在,一有空就會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覺得開券有益。讀小學時,就看了《水滸傳》和《三國演義》。後來做了七年農民,也一直在學習、在積累。至今,只要有閒暇,推開中華文化寶庫的大門,仍是"一書在手,其樂無窮"。

身教勝於言傳。親身經歷、切身體悟的親切交流,總是讓青年人深受啟迪。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同師生座談。博士研究生秦沖說到,自己打算畢業後先出國從事博士後研究,再回國從事新藥品的研發。

總書記講起自己年輕的時候也面臨出國、工作的選擇,但最終"想做點兒事"的想法讓他選擇留在了國內,要為國家和人民做事,"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語重心長的話語,讓秦沖深有感觸。後來,他回到中國海洋大學從事抗腫瘤藥物的研發。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習近平總書記常常同青年朋友談及自己的成長故事,激勵青年奮鬥逐夢。

論修身,總書記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的生動比喻,引導青年養成正確的價值取向。

談學習,總書記回憶上山放羊、抽空看書的知青歲月,強調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

講健體,總書記介紹自己的體育愛好,勉勵青年人既把學習搞得好好的,又把身體搞得棒棒的。

看天下,總書記希望各國青年用欣賞、互鑒、共用的觀點看待世界,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生,積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獻瓦……

從堅定信仰到樹立信心,從為人修身到求學擇業,從身心健康到創新奮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研究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的特點和規律,用青年人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指引他們邁好人生的每一步。(未完待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