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14億多中國人擰成一股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鍥而不捨走下去"--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北承德紀實

新華社,承德
2021-08-26 23:22

已收藏




新華社承德8月26日電題:"14億多中國人擰成一股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鍥而不捨走下去"--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北承德紀實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朱基釵 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徐運平

"承德我是頭一回來,一直心嚮往之。這裡的很多事都想瞭解、實地看一看。"

冀北秋高氣爽,萬畝金蓮花開。

8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承德,深入綠意盎然的無邊林海,讚譽荒漠變綠洲的精神力量;走進意蘊悠長的園林廟宇,感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啟迪;來到欣欣向榮的鄉村社區,描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美好圖景。

這一片綠色,這一種精神

在塞罕壩月亮山望海樓駐守了13年,護林員劉軍、王娟夫婦沒有想到,習近平總書記會來這裡看望他們。

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首站來到塞罕壩機械林場,驅車登上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

秋日明媚的陽光灑向這片無邊綠海,遠處山巒起伏,四顧風景如畫。半個世紀前塞罕壩還是飛鳥不棲、黃沙遮天的茫茫荒原,如今這裡已是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滄桑巨變背後,是無數劉軍、王娟這樣林場人的辛苦付出和無私奉獻。

"總書記好!"夫婦倆迎出望海樓。

"你們好!"總書記一邊打招呼,一邊向他們走來。

怎麼值班、怎麼休息,多久能回一趟家、多久能見一次孩子……習近平總書記詳細瞭解他們工作生活情況。

得知二人長年工作生活在這座三層高的望海樓裡,24小時輪流值守,緊要時每15分鐘瞭望一次,就這樣度過了4700多個單調的日日夜夜,習近平總書記連聲說:"很辛苦!"

"你們還有什麼困難?"總書記問。

"沒有了,都挺好的!"劉軍靦腆地笑了。

習近平總書記點點頭,提出"進樓裡看一下"。

一層臥室、二層餐廳、三層工作間,總書記逐層察看,關切詢問冬天取暖燒什麼、能不能洗上熱水澡,仔細翻看瞭望情況記錄本,瞭解工作制度、管理規定。

"你們真是不容易啊!"習近平總書記由衷感歎,"這項工作很光榮,也需要很強的責任感。這麼多年都沒有發生過火災,這很不容易。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臨行前,總書記邀請夫婦倆合影留念。

天上是悠悠白雲,背後是連綿青山,快門定格下珍貴的瞬間。

劉軍激動地說:"謝謝總書記!我們一定把這片林子看護好。"

離開月亮山,車隊駛入林海深處,在一塊寫著"綠之源"的石碑前停了下來。這裡正是百萬畝綠色林海的起源地--尚海紀念林。

名字背後,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建場之初,由於缺乏經驗,塞罕壩連續兩年造林成活率不足8%。林場第一任黨委書記王尚海不信這個邪。1964年春,他帶領職工在這裡打響了"造林大會戰"。連續多天,吃住在山上,共栽植落葉松516畝,當年成活率96%。

尚海紀念林裡的展板上,有一張當年王尚海蹲在地上同職工一起研究造林技術的老照片。

總書記駐足凝視,詢問王尚海同志有關情況。

"他始終放不下這片林子,1989年去世後,家人遵從遺願,把他的骨灰撒在了這裡,與這裡的一草一木永遠相伴。"林場負責同志說。

這是改天換地的精神力量。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當年的小樹苗已遮天蔽日,平均高度超過20米、胸徑達30公分。

"走進林子裡,感覺確實不一樣,空氣很好。"沿著木棧道,總書記步入林中。在一棵落葉松前,總書記還特地用手丈量了一番:"長得很好,樹幹很直。"

連樹成林,林下的生態環境也好了起來。

"原來我們腳下就是沙地,現在腐殖土層已有二三十公分厚。這些小落葉松,都是種子落下來自然長起來的。這裡經常出現黑琴雞、麅子,這些年還發現了狼。"林場負責人如數家珍。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森林防火工作,考察過程中再三叮囑要注意防火安全。

"人為的火災隱患要特別注意,一定要處理好防火和旅遊的關係。防火責任重於泰山,不能把旅遊收入看得高於防火。那可是幾代人的心血啊!60年植樹造林成果如果毀於一旦、付之一炬,損失是物質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你們60年沒有發生火災,這已經很不容易了,經驗值得總結,繼續完善,但絲毫不可鬆懈。我們建這片林,它的生態屏障作用,要永遠發揮下去。"

離開紀念林時,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林場三代職工代表。

"老同志,你就是去國際上領獎的那位吧?"

人群中,總書記一眼就認出了滿頭銀髮的第一代退休職工代表陳彥嫻。2017年,她代表林場職工領回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頒發的"地球衛士獎"。

"你是什麼時候到場裡的?"

"我是1964年高中畢業後,響應黨的號召,來到塞罕壩。""六女上壩"的故事家喻戶曉,當年陳彥嫻等6人義無反顧來到這裡,在荒漠之上譜寫了一曲無悔的青春之歌。

如今,青絲變成了白髮,荒山成了青山,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一以貫之、代代相傳。

站在陳彥嫻身邊的,既有防火調度員,也有"森林醫生"防治檢疫員;既有碩士畢業的林場科研所研究人員,也有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技術員……

看著守林護林人的隊伍越來越壯大,習近平總書記倍感欣慰:"2017年,我對你們感人事蹟作了一個批示,提出了塞罕壩精神,這已經成為我們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組成部分。塞罕壩精神,不僅你們需要繼續發揚,全黨全國人民也要學習弘揚,共同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把綠色經濟發展好,把生態文明建設好!"

鼓舞人心的話語,回蕩在綠水青山間。

歷史的印記,歷史的啟迪

承德,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清代,這裡因地處京師和塞北之間、中原農耕文化和草原遊牧文化過渡地帶,見證了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留下一段段"合內外之心,成鞏固之業"的民族團結佳話,藏傳佛教達賴、班禪靈童轉世的金瓶掣簽制度也是在這裡確立的。

2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走進承德避暑山莊、普甯寺、承德博物館,深入考察文化遺產保護和民族宗教工作。

一座山莊,半部清史。

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是清代為實現團結邊疆少數民族、鞏固統一而修建的。

習近平總書記依次察看澹泊敬誠殿、四知書屋、煙波致爽殿等,詳細瞭解山莊歷史和文物保護工作。

"瞭解了很多情況,學到了很多知識。"總書記指出,承德避暑山莊底蘊深厚,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與社會相適應、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方面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

在《避暑山莊全圖》前,總書記駐足良久,仔細端詳。

這幅由清代畫家繪製的長圖,呈現了山莊鼎盛時期的全貌。山莊面積超過8000畝,西北多山、東南多水,地形猶如中國自然地貌的縮影,亭臺樓閣、山水相依,自然風景與人文歷史交相輝映。

"避暑山莊的文化很深厚,建築構思精美,是我國的重要文化遺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園林文化是幾千年中華文化的瑰寶,要保護好,同時挖掘它的精神內涵,這裡面有我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

不時有遊客熱情地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總書記向他們揮手致意,並同他們親切交談。

聽說有些人來自承德本地,總書記囑咐他們常帶孩子來看看,讓他們"從小就要瞭解這裡,熱愛自己的家鄉"。

普寧寺是避暑山莊外八廟之一,前半部建築為漢式、後半部為藏式,漢藏合璧、有機融合,寓意四海之內"安其居、樂其業、永永普寧"。

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察看了天王殿、大雄寶殿等建築。

普寧寺內立有普寧寺碑、平定準噶爾勒銘伊犁之碑、平定準噶爾後勒銘伊犁之碑,四面分別用漢、滿、蒙、藏四種文字鐫刻。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察看碑文,瞭解相關史實。

在承德博物館,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了《望長城內外--清盛世民族團結實錄》展覽。

參觀過程中,一幅展現土爾扈特部從伏爾加河草原,逾越艱難險阻、萬里東歸的示意圖,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當年乾隆正是在承德熱情接見了東歸英雄渥巴錫。

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土爾扈特部都去了100多年了,最終還是義無反顧要回到祖國,這真正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影響力和向心力。"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

走出博物館,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說,歷史是鮮活的,既有通史,也有專史,各個方面都要研究透。要因地制宜開展研究闡釋,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

在承德考察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承德見證了我們國家歷史發展的一些重要歷史時刻,漢藏滿蒙等中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這裡留下了許多歷史印記。我們的祖先在中華民族的進步過程中、在文明發展的過程中,都有哪些政治智慧、做了哪些事情,我們要深入瞭解。

鑒往知來,習近平總書記充滿自信:"在党的領導下,我們56個民族、14億多人和睦共生,更加堅強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城鎮要好,鄉村也要好

"每到一個地方,我都要看看鄉村,鄉村是我們人民最基本生活情況的反映。"

2012年底,剛剛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來到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為的是"看真貧"。

時光荏苒,初心不變。

時隔8年多,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24日下午,總書記再次來到河北農村,考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地處燕山餘脈,蓮花山風景秀美,灤河水繞村而過,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隨著鄉村旅遊發展,休閒採摘、民宿等也興起了,村民們在家門口賣土特產又賣風景,腰包漸漸鼓了起來。

村山谷市集的展廳裡,本地出產的南瓜、茄子、葡萄、毛桃等特色蔬菜水果,五顏六色、琳琅滿目。

"這裡產的沙果昨天我吃了,味道很好。這是我們小時候吃的果子,別的地方還真不多見。"總書記笑著說。

駐村第一書記郝天嬌告訴總書記,現在全村有農業溫室大棚303個,其中草莓大棚有230個。"我們專門去山東學草莓種植技術,一年下來一個大棚能賺六七萬。"

村民霍金就住在村裡的小河邊,推開門看得見山、望得見水。兩層樓的大房子,院裡種了棵杏樹。

一家人熱情地邀請總書記到家中做客。這是一個三代11口人的大家庭。正值暑假,霍金的5個孫子都在家中。

"瞧這一家子,人丁興旺啊!"看著可愛的孩子們,總書記高興地說。

老霍夫婦在家種大棚,兩個兒子在外務工,今年上半年,全家收入就超過了10萬元。

客廳里拉家常,老霍有點激動:"這些年來我們國家變化太大了,老百姓種地政府給補貼,病了有醫保,大病還有救助,養老也有保障。有總書記領導,人民真幸福!"

"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句話不是一個口號,我們就是給老百姓做事的。"習近平總書記回應道。

霍金家門口,聞訊而來的村民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

"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了,我們農村下一步的目標就是鄉村振興。不僅城鎮要好,鄉村也要好,鄉村城鎮一樣好。我們不能滿足,還要再接再厲。全面小康之後還要現代化,這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實現。"

總書記的話激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從農村到社區,民生福祉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

離開大貴口村,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考察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中心成立於2018年,通過政府購買服務、企業運營、社會參與的方式,解決老年人健康醫療、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需求,服務範圍已從社區向周邊輻射,惠及約1700人。

走進中心,大螢幕上展示了居家養老智慧化資訊平臺運行情況。工作人員隨機調取了一位元老人的健康檔案,聯繫方式、生活習慣、服務需求、患病及用藥情況等一目了然。

工作人員告訴總書記,這位老人患有腦梗後遺症,性格內向,日常需要上門配送藥物、打掃衛生、心理輔導。

"這些服務是固定的嗎?"總書記問。

"是固定的。如果有其他需求,隨叫隨到。"

"這個平臺有多少人?"

"一共12個人。"

"這一塊一年政府拿出的錢多不多?"總書記又問當地政府負責同志。

"一年拿出120萬,政府購買服務。"

"檔案搞得很細。"習近平總書記點點頭,"這些都需要投入人力和資金。"

組建志願服務隊,創建"時間銀行",鼓勵大家"今天為別人服務、明天免費享受服務",是這個社區開展居家養老服務的創新舉措。

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習近平總書記見到了部分志願者。

"當志願者就是想老有所為,能發揮一點餘熱。"大家告訴總書記,目前全社區有48名志願者,主要由身體較好的退休職工、退役軍人組成,每天和工作人員一起上門服務。

"你們講的很好,對我很有啟發。你們在探索做好老有所養的同時,也提出了一個怎麼老有所為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勵老年人繼續發光發熱,充分發揮年紀較輕的老年人作用,推動志願者在社區治理中有更多作為。

離開社區時,總書記同依依不捨的群眾深情道別。他指出:"我們已經走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只要我們黨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14億多中國人擰成一股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鍥而不捨走下去,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