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報告2020》發佈

中國證券網
2021-07-28 09:5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農業農村部7月28日消息,近日,由中國農業綠色發展研究會和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共同舉辦的“中國農業綠色發展研究會2021年會暨會員代表會議和農業綠色發展論壇”在京召開。

  中國農科院副院長梅旭榮在會上發佈了《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報告2020》。報告系統反映了2019年至2020年我國農業綠色發展的總體水準、重大行動和重要進展。報告顯示,我國農業綠色發展水準穩步提升。2012年至2019年間,全國農業綠色發展指數從73.46提升至77.14,提高了5.01%。一是農業生產綠色化穩步推進。截至2020年底,現行有效農業行業標準5479項。2019年,全國綠色食品產地環境監測面積達到2.08億畝,比上年增加32.4%。二是農業資源用養結合協調發展。2019年,全國耕地品質平均等級為4.76等,較2014年提升了0.35個等級;全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達到0.559,比2012年提升了0.043。三是農業產地環境保護成效明顯。2020年,全國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和農藥利用率分別達到40.2%、40.6%,較2015年分別提高了5個百分點和4個百分點;全國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6.72%,畜禽糞汙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重點地區“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四是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5%,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全國90%以上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達25.5%。五是農業綠色發展試驗示範深入開展。國家重要農業資源台賬制度建設初步實現業務化試運行,完成農業資源分享平臺政務版研發;認定16個國家農業綠色發展長期固定觀測試驗站。報告還揭示了近年來我國農業綠色發展理論研究新突破,篩選了10項地區農業綠色發展技術集成模式,總結了10個綠色興農惠農強農的典型案例,整理了2017年至2020年我國農業綠色發展的大事記。

  “農業綠色發展論壇”圍繞農業重大戰略性、前瞻性和關鍵性科學問題,開展農業綠色發展理論研究、方法體系和關鍵技術等方面的交流,為農業綠色發展“政產學研農”各主體提供了碰撞思想、分享成果的重要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