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兩部門印發北京國際大資料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

中國證券網
2020-09-29 14:0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9月29日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大資料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大資料交易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資料要素市場化流通,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印發《北京國際大資料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

  根據實施方案,由具有優質資料資源的市屬國企對現有交易所進行重組,更名為北京國際大資料交易所(以下簡稱北數所),並適時引進中央企業、互聯網企業等戰略投資者,增加註冊資本、變更經營範圍、變更交易品種。

  實施方案指出,北數所具備五大功能定位:一是權威的資料資訊登記平臺;二是受到市場廣泛認可的資料交易平臺;三是覆蓋全鏈條的資料運營管理服務平臺;四是以資料為核心的金融創新服務平臺;五是新技術驅動的資料金融科技平臺。

  北數所服務內容包括:一、資料資訊登記服務。建立北京市統一的資料管理規則和制度,建立以資訊充分披露為基礎的資料登記平臺,明晰資料權利取得方式及權利範圍。北京市政府部門(含具有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將資料目錄中的公共資料通過無條件開放和授權開放形式向北數所有序彙聚,企業可在北數所內免費或有條件使用資料登記平臺資料開發資料產品。驅動商業資料向北數所聚集,形成公共資料與商業資料聚集高地。構建規範的資料產品庫,利用區塊鏈技術、資料安全沙箱、多方安全計算等方式,全面提升資料登記的安全性、合規性、保密性。

  二、資料產品交易服務。以公開公平公正為核心,建立資料產品交易規則和業務規範,建立資料確權工作機制,形成價值評估定價模型,健全報價、詢價、競價、定價機制,構建高效的交易服務流程,搭建區塊鏈資料產品交易系統。資料產品範圍包括商業資料、資料分析工具、資料解決方案等。交易類別主要有以下四類:一是資料產品所有權交易,主要為資料分析工具、資料解決方案的產權轉讓;二是資料產品使用權交易,即不改變資料產品所有權前提下通過交易存取權限,實現對資料的使用;三是資料產品收益權交易,即對資料產品產生的未來收益進行交易,主要為資料資產證券化產品;四是資料產品跨境交易。交易模式為協定轉讓、掛牌、應用競賽等。

  三、資料運營管理服務。制定資料仲介服務機構運營管理制度,嚴格資料仲介服務機構准入,培育專業的資料仲介服務商和代理人。建立全鏈條資料運營服務體系,為市場參與者提供資料清洗、法律諮詢、價值評估、分析評議、盡職調查等服務。

  四、資料資產金融服務。探索開展資料資產質押融資、資料資產保險、資料資產擔保、資料資產證券化等金融創新服務。提供質押標的處置變現、風險代償和評價估值服務。積極爭取國家先行先試政策支持,在中國人民銀行指導下,探索央行法定數位貨幣在北數所資料交易支付結算中的應用,打造符合資料交易特徵的支付結算體系。

  五、資料資產金融科技服務。深入挖掘多方安全計算在資料安全、資料應用等方面的作用,探索資料所有權和使用權的合理剝離,實現“資料可用不可見”,促進資料資產化、產品化。通過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發揮交易平臺線上交易、智慧評估、智慧撮合、風險提示等功能。通過接入北京市交易場所監管系統、北京市交易場所登記結算系統,納入北京市資料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實現對交易過程、資金結算的即時監測。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