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市場監管總局:加快轉內銷市場准入 開通國內生產銷售審批快速通道

中國證券網
2020-09-09 14:41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市場監管總局9月8日消息,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援出口產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的公告。

公告如下:

一、加快轉內銷市場准入

(一)2020年年底前,允許企業以自我聲明符合強制性國家標準的方式進行銷售。轉內銷產品應當符合強制性國家標準。相關企業可通過企業標準資訊公共服務平臺,或以產品說明書、出廠合格證、產品包裝等形式對產品符合強制性國家標準作出聲明,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市場監管總局將及時公開強制性國家標準全文,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強制性國家標準及相關配套標準解讀,開展網路宣貫培訓。

(二)開通國內生產銷售審批快速通道。優化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特種設備生產單位許可准入制度管理的出口轉內銷產品審批服務,精簡流程,壓縮時限。

(三)精簡優化轉內銷產品強制性產品認證程式。強制性產品認證(CCC認證)指定機構應當採取開闢綠色快速通道、積極接受和承認已有合格評定結果、拓展線上服務等措施,縮短認證證書辦理時間,合理減免出口轉內銷產品CCC認證費用,全面做好認證服務及技術支援,為出口轉內銷企業提供政策和技術培訓。

二、全面實施出口企業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

(一)發揮政府引導和指導作用,支援企業發展“同線同標同質”(以下稱“三同”)產品,擴大“三同”適用範圍至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即:在同一生產線上按照相同標準、相同品質要求生產既能出口又可內銷的產品,説明企業降低成本、實現內外銷轉型。在食品、農產品、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支援適銷對路的出口產品開拓國內市場,全面促進“三同”發展。

(二)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市場監管總局不再對“三同”的技術要求、評定方式和標識作出行政性規定,也不再公佈“三同”企業和產品資訊。企業可按照關於供方符合性聲明相關國家標準要求,對其產品作出符合我國和進口國(地區)相關標準要求的自我聲明或委託協力廠商機構進行相關品質評價,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和市場監管部門的監管。

(三)發揮行業組織管理和服務作用,加快完善“三同”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將認監委搭建的出口食品企業內外銷“三同”資訊公共服務平臺,移交至相關社會組織。充分發揮出口產品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促進聯盟(認監委支持並指導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協會會同相關單位發起)作用,不斷完善聯盟的公共服務功能,做好“三同”資訊公共服務平臺運行維護工作,完善“三同”企業和產品資訊公示、對接各商務平臺、公眾查詢等功能,指導消費並接受社會監督,讓更多的出口企業為社會提供各類“三同”產品。

(四)開展“三同”產品宣傳推廣活動。發揮社會各方力量,幫助出口企業搭建內銷宣傳推廣平臺,精准對接消費需求。組織開展“三同”產品的宣傳推廣活動。

自本公告發佈之日起,《質檢總局關於進一步規範和促進出口食品農產品企業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的公告》(2017年第15號)同時廢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