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美稱中方拒為美記者延期是對美方的對等回應 外交部:倒打一耙

新華社,北京
2020-09-07 23:0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伍岳)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近日發表聲明稱,中方拒絕為美國媒體駐華記者延期記者證的做法是對美方的對等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說,有關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是倒打一耙。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說,有關美國媒體記者的記者證延期都在受理過程中,在獲發新記者證之前,有關記者在華採訪報導及生活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中方已告訴了美方。

他說,一段時間以來,美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已經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2018年以來,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30名中國記者的簽證,將中國駐美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列為"外國使團",變相"驅逐"60余名中國駐美記者,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削減至不超過90天。"上述記者的簽證8月6日已經到期,他們早就按要求向美方遞交了簽證延期申請,但美方迄今還沒有給任何一名中方記者延期簽證,使中國駐美記者的工作和生活處在極大的不確定當中。"

趙立堅說,美方有關行徑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歧視性對待中國媒體,甚至拿中國駐美記者當作"人質"向中方施壓,這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淩。

"即便如此,中方始終表示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美方解決兩國媒體記者問題,一直在同美方保持溝通和商談。"趙立堅說,為體現誠意,即使在美方無差別將中方駐美記者簽證縮短至3個月的情況下,中方仍保持克制,至今未實施相關反制措施,此前一直正常為美記者延期簽證,為其採訪報導提供便利。並且,在美方驅逐中方60余名記者、拒簽20余名記者的情況下,中方並沒有驅逐同樣數量的美方記者。

"但在商談過程中,美方蠻橫無理,對中方正常合理關切和要求置若罔聞,隻字不提,並且以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延期問題作為要脅,將中國媒體記者當`人質`向中方極限施壓。中方絕不吃這一套。"趙立堅說。

趙立堅說,美國駐華媒體記者對上述事實是瞭解的,他們並不贊同美國政府出於政治目的打壓中國媒體、打"媒體戰",反對將兩國媒體當作博弈的棋子。"美方如果真心關心美國記者,就應該儘快為所有中國記者延期簽證,而不是為了一些政客的政治私利而將兩國記者綁為`人質`。"

"我在此再次敦促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展現誠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原則,儘快對中方正當合理要求作出回應,特別是儘快為所有中方駐美記者正常延期簽證。"趙立堅表示,中方所有選項都在桌面上,美方是十分清楚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只能被迫作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