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在南海問題上"興風作浪"註定枉費心機

新華社,北京
2020-08-27 15:4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題:在南海問題上"興風作浪"註定枉費心機

新華社記者韓冰

美國商務部日前以"説明中國軍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島"為藉口,宣佈對24家中國企業實施制裁。這一霸道行徑蠻橫打壓中國正當權益,無理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再次表明美方在蓄意製造事端、攪局南海和平的錯誤道路上執迷不悟、越行越遠。

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可動搖,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道路上相向而行。美方打壓中國發展的企圖註定枉費心機,破壞地區合作的陰險伎倆終將淪為笑柄。

美方對參與南海島礁建設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於理不通、於法不容。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在南海島礁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是依法行使國家主權,是受到國際法承認的正當權利。美方的錯誤行徑本質上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單邊主義,背後的居心就是要把南海變成國際政治角鬥場,企圖維護美國霸權。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南海問題上屢屢尋釁滋事,早已劣跡斑斑:第一,違背多年來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公然介入南海領土主權爭議;第二,不斷加大和炫耀在南海的軍事存在,僅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在南海的活動就多達2000多次;第三,大肆挑撥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干擾"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進程。千方百計挑動是非,肆無忌憚炮製謊言,不擇手段煽動對立,正是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種種醜陋表演的真實寫照!

路遙識馬力,公道在人心。美方顛倒黑白、挑撥離間的種種伎倆,國際社會如今看得清清楚楚。美國作為域外國家,為一己之私而妄圖"劫持"南海和平穩定,背後的霸權心態和強權邏輯,越來越瞞不過世人的眼睛。

《南華早報》日前指出,"是美國正在南海攪局",美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沒有資格卻自認為可以妄評他國之間的爭議,這難道不奇怪嗎?國際海洋政策分析人士馬克·瓦倫西亞公開撰文表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聲明"充滿虛偽"。菲律賓防長洛倫紮納日前明確表示,菲將不再參加其他國家在南海舉行的軍事演習,菲堅持以和平與法治方式解決有關爭議,期待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這充分反映地區國家求和平、促發展的共同心聲,充分說明美國企圖在南海製造緊張的行徑不得人心。

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符合有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作為域內國家,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真誠致力於推動地區合作,不斷深化安全互信。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國和東盟各國不僅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而且正在加緊商談更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相關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人們相信,中國和東盟國家齊心構築地區規則的信念會更加堅定,合力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進程是大勢所趨。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和平發展是時代的意志,歷史的鐵律早已證明,逆時而動註定失敗。美方的強權邏輯必將被時代拋棄,霸道做法終將受歷史嘲笑。近來,美方在國際場合頻頻"翻車",從國務卿蓬佩奧訪歐連連被懟,到強推制裁伊朗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孤立,一聲又一聲警鐘,為撒謊成性、制裁成癮的美方而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