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王毅:中美應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0-08-05 20:2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8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專訪。

王毅表示,中美合作從來都不是一方給另一方的恩賜,也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剝奪,中美雙方從合作中都獲得了巨大收益,不存在誰吃虧、誰占誰便宜的問題。

長期以來,中美兩國通過優勢互補、互利合作,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體。中國的快速發展既得益於同世界各國包括美國的開放合作,同樣,中國的不斷成長也反過來為美國等提供了持續增長的動力和巨大的市場空間。如果真像某些人所說,中美之間的合作是不公平、不對等的,這種狀況怎能持續幾十年之久?中美關係怎能發展到今天的這種深度和廣度?

當然,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在創造發展紅利的同時,也會給各自的經濟結構和利益分配帶來矛盾和問題。這就需要通過自身改革來加以調整,而不是自己生病,卻讓別人吃藥。不是一味把責任歸咎於別人,甚至指望通過所謂"脫鉤"來解決問題。

王毅表示,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各國利益相互交織。中方一向主張,中美兩國發展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沒有必要相互排斥,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成就。當前,世界經濟正經受疫情嚴重衝擊,中美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理應堅持平等互惠,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並為這個世界承擔起應盡的責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