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外交部:中國參加核裁軍談判時機遠未成熟

新華社,北京
2020-06-11 23: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在回答中國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相關問題時說,中國的核力量與美俄不在一個量級,中國參加核裁軍談判的時機遠未成熟。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比林斯利9日發推特稱,呼籲中方重新考慮無意參加"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的決定。"要獲得強國地位,就應該帶著強國的責任行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

"眾所周知,中國的核力量與美俄不在一個量級,中國參加核裁軍談判的時機遠未成熟。"華春瑩說,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優先責任。當前形勢下,美方應積極回應俄方對《關於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條約》的呼籲,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大幅削減核武器,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參加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

她表示,中方不參加三邊軍控談判,並不意味著中方拒絕參加國際核裁軍努力。事實上,中方一直積極推動裁談會、五核國機制就降低核戰爭風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開展實質性工作,恰恰是美國對上述努力百般阻撓,並在"毀約""退群"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華春瑩說,在美俄《關於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條約》延期問題上,美方一再拿中國說事,這是美國向其他國家"甩鍋"的一貫伎倆。"我們注意到,比林斯利先生的推特引發了各界的廣泛評論。這些評論充分表明,國際社會的有識之士,包括美國國內的權威軍控專家,對美方的這套把戲洞若觀火。"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