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突破物流瓶頸 農資企業全力保春耕

中国证券网
2020-03-12 10:35

已收藏


隨著春耕備耕邁入關鍵時節,重點地區的農資需求能否得到保障成為外界關注熱點。對於不少農資企業而言,在國家各項扶持政策以及企業積極應對之下,此前一度因物流運輸不順暢而“卡殼”的生產經營問題正得到有效緩解。

  農資流通一度成難題

  “說實話,我們的辣椒每年都不愁賣,但今年因為疫情,銷路成了大問題,有的地方市場不讓進,哪怕進了也很難賣出去。”安徽某種植大戶告訴記者,一方面流通不暢,另一方面採摘也需要成本,“再這麼拖延下去,可能大部分都要爛在地裡了。”

  事實上,愁的不僅是農民,經銷商也面臨著一系列問題。山東某上市超市企業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受物流不暢等影響,公司在收儲環節受到了影響。“很多不易儲存的菜,算上損耗、運輸,基本是虧本經營。”來自江蘇的洋蔥收購商表示,隨著溫度一天天回暖,積壓的貨物都在跟時間賽跑。

  上游企業也是如此。“在疫情初期,我們搶運過一車產品,但隨著疫情防控的需要,交通運輸受到了一定的影響,造成公司生產的農資運不出去,需要加工的配料運不進來。”山東某肥料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獲悉,不少農藥企業當下的首要任務是把儲備的產品運出去。

  有行業人士表示,一季度的農藥產品銷量占全年比重很大,按以往慣例都是在春節後大量鋪貨,可以想像如果生產廠家發貨受阻,轉遞至代理商以及農戶層面,需求一旦得不到保障,像雙季稻等作物的產量可能會受到較大影響。

  運輸不暢給種業運轉也帶來了各種問題。根據中國種子協會相關調研結果,當前七成以上的種子企業面臨運輸困境,特別是山東等地的種苗運輸更是亟待解決。另有資料顯示,有近四成企業的種子發出量為零,七成以上的企業發出量不超過三成。

  運輸問題正逐步緩解

  可喜的是,困擾農資企業的物流運輸正在加速恢復。

  早在2月10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就下發通知,將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生產企業納入復工複產重點企業名單,保障春耕生產需要。2月12日,農業農村部明確表示,不得攔截蔬菜種苗、飼料、化肥等農資運輸車輛,對承運的企業和車主,地方財政可適當給予補助。

  針對不少企業呼籲的為農資流通提供“綠色通道”一事,在前不久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印發的《關於做好春季農業生產物資運輸服務保障的緊急通知》中,已將農資納入綠色通道,並由企業自行網上列印通行證,確保農資運輸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運行。

  “我們復工後第一時間就去申請了運輸通行證,最大力度銷售早稻種子。”安徽某小型種企負責人說,損失肯定是有的,但現在銷售管道明顯通暢了。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司長張延秋表示,從目前情況看,主動脈基本貫通,從25個省份1500多個農業縣回饋情況看,縣內鄉鎮的道路通暢的占78%。

  自有物流系統保供應

  為滿足春耕農資需求,不少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開足馬力盡可能釋放產能的同時,積極利用自身物流系統切實保障好下游供應。

  作為磷複肥龍頭企業,新洋豐通過自身水運和鐵路運輸等物流系統優勢,竭盡全力保障產品的供應到位。據瞭解,公司所有基地均靠近終端銷售市場或原材料產地,其中湖北鐘祥基地還配有鐵路專用線、湖北宜昌基地配有水運專用碼頭等基礎設施等。記者瞭解到,截至目前,新洋豐的十大生產基地均已基本復工複產。

  同樣,為保障客戶能夠及時拿貨,雲圖控股也積極調配自有物流系統和鐵路、船運等運輸方式,把農民翹首以盼的產品送達田間地頭。據悉,雲圖控股目前主要的生產基地分佈在長江沿線流域,包括四川成都、湖北宜城等地。除了供應華中地區外,公司還能通過長江水運和海運的方式將產品運送至山東、東北等地。

  為打通農資流通“最後一公里”努力的還有國光股份。公司表示,正積極組織聯合中國郵政等物流公司,全力做好植物生長調節劑、化肥、殺蟲劑、殺菌劑等重要物資儲備和供應,確保貨源充足、物流暢通,力保農時備春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