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代表:巴勒斯坦問題只能通過政治途徑解決

新華社,聯合國
2020-01-22 06:13

已收藏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1日表示,巴勒斯坦問題只能通過政治途徑解決。以暴制暴或以武力相威脅沒有出路。

張軍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中東局勢和巴勒斯坦問題公開辯論會上指出,中方鼓勵有關方面相向而行,停止採取軍事行動,停止發表煽動性言論,避免採取破壞信任的單方面舉措,避免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切實維護中東和平進程基礎,為恢復對話創造有利條件。

張軍說,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地區動盪不安的根源性問題。當前加沙地帶衝突對抗不斷,有關方面暴力行為和煽動性言論頻發,定居點建設和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的行動仍在繼續,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人道主義危機深重,中東和平進程偏離正確軌道,中方對此深感憂慮。巴勒斯坦問題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決,中東的持久和平與安全就無從談起。

張軍表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月初訪問埃及,與埃及領導人和外長就包括巴勒斯坦問題在內的國際事務交換意見,並會見阿盟秘書長蓋特。王毅表示,中國始終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穩定的促進者、中東發展的貢獻者。

關於巴勒斯坦經濟和人道狀況,張軍說,中方對有關方面近期再次宣佈扣減部分為巴勒斯坦代征的稅款表示擔憂,呼籲有關方面切實履行《巴黎議定書》等有關國際條約規定的義務,全面執行聯合國有關決議,儘快全面解除對加沙的封鎖,為改善巴勒斯坦被占領土經濟和人道局勢創造條件。中方歡迎聯大通過決議將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授權延期,國際社會應繼續加大對工程處的政治和財政支持,為巴難民和難民接收國提供切實幫助。國際社會也要切實加大投入,助力巴勒斯坦經濟重建,堅持綜合施策,以發展促和平。

張軍強調,"兩國方案"是解決巴以問題的唯一正確出路。獨立建國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剝奪的民族權力。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堅持以"阿拉伯和平倡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安理會有關決議為基礎,推動巴以通過平等談判化解衝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