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擘畫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新藍圖

新華社,內比都
2020-01-19 15:48

已收藏


新華社內比都1月19日電題:擘畫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新藍圖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車宏亮

訪問兩天,出席12場活動,見證簽署達成29項合作檔--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年首訪日程緊湊,成果豐碩。

在中國和緬甸建交7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對緬甸的國事訪問體現了中緬深厚的胞波情誼,開啟了兩國世代友好新篇章。此訪是中緬關係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必將產生深遠歷史影響。元首外交引領中緬胞波情誼步入新時代。

正確的戰略定位和方向,是新時代中緬關係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70年來,中緬關係歷經風雨仍不斷向前發展,離不開兩國對彼此發展道路的尊重,對彼此重大關切的支持。此次訪問期間,雙方一致同意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決定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期待,豐富了中緬關係內涵,將為中緬合作源源不斷地注入動力和活力。

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是中緬關係的前進動力。中緬兩國都面臨著各自的發展任務,推動各領域合作深入開展,釋放更多惠民紅利,符合兩國共同利益。此次訪問期間,雙方就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雙方同意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著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等多個互聯互通骨架建設,同時繼續深化經貿、農林、產能、投資、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隨著中緬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成果不斷顯現,新時代中緬友好合作的道路將越走越寬。

廣泛密切的人文交流,是中緬友誼不斷傳承的牢固紐帶。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緬山水相連,文化相通,增進文明互鑒,密切人員交流,能夠為兩國友好事業培養更多參與者、受益者、支持者,築牢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此次訪問期間,為隆重慶祝建交70周年,雙方同意將今年確定為"中緬文化旅遊年",在教育、旅遊、文化等人文領域舉辦70余項活動。這些都將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與信任,為中緬關係的長遠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社會民意基礎。

此次訪問期間,中緬雙方還同意加強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配合,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在涉及發展中國家挑戰的全球性議題上密切協作,將有助於共同維護本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中緬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宣導者和踐行者,為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如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包括中緬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在維護各自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面臨新的挑戰。此次訪問期間,雙方強調將繼續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攜手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新形勢下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展現出歷久彌新、歷久彌深、歷久彌堅的勃勃生機。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70年是里程碑,更是新起點。新時代中緬關係發展的藍圖已然繪就,雙方也期待著在這一藍圖指引下,構建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