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六部委聯合發佈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規劃 農業現代化進程望加速

中国财富网
2018-02-02 14:56

已收藏


從科技部獲悉,2月2日,科技部、農業部、水利部、國家林業局、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銀行共同制定了《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發展規劃(2018-2025年)》,旨在進一步加快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創新發展。

《規劃》以堅持創新引領,加強分類指導為基本原則,強化示範帶動,發揮政府的引導作用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到2020年,構建以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為引領,以省級農業科技園區為基礎的層次分明、功能互補、特色鮮明、創新發展的農業科技園區體系。到2025年,把園區建設成為農業科技成果培育與轉移轉化的創新高地,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及其服務業集聚的核心載體,農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陣地,產城鎮村融合發展與農村綜合改革的示範典型。

《規劃》還提出六點重點任務,具體如下:

一是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積極探索機制創新。以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為根本途徑,在農業轉方式、調結構、促改革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推進農業轉型升級,促進農業高新技術轉移轉化,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

二是集聚優勢科教資源,提升創新服務能力。引導科技、資訊、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向園區高度集聚。吸引彙聚農業科研機構、高等學校等科教資源,在園區發展面向市場的新型農業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產業孵化機構,建設農業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科技人員創業平臺、高新技術產業孵化基地。

三是培育科技創新主體,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打造科技創業苗圃、企業孵化器、星創天地、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等“雙創”載體,培育一批技術水準高、成長潛力大的科技型企業,實現標準化生產、區域化佈局、品牌化經營和高值化發展,形成一批帶動性強、特色鮮明的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集群。

四是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提高園區雙創能力。構建以政產學研用結合、科技金融、科技服務為主要內容的創新體系,提高創新效率。建設具有區域特點的農民培訓基地,提升農民職業技能,優化農業從業者結構,培養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要的新農民。

五是鼓勵差異化發展,完善園區建設模式。全面推進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引導園區依託科技優勢,開展示範推廣和產業創新,培育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特色產業集群。按照“一園區一主導產業”,打造具有品牌優勢的農業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提高農業產業競爭力。

六是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推進園區融合發展。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探索“園城一體”、“園鎮一體”、“園村一體”的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模式。強化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確保產出高效、產品安全。推進農業資源高效利用、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產率,發展迴圈生態農業。

《規劃》還提出保障措施,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探索制定園區土地、稅收、金融以及鼓勵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的專項政策,賦予更大的改革試驗權。創新科技金融政策,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等模式,吸引社會資本向示範區傾斜,鼓勵社會資本在示範區投資組建村鎮銀行等農村金融機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